当前位置:

秋冬如何养肝?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哲 编辑:易锐华 2019-10-28 19:13: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哲)宇宙自然是大天地,人体则是一个小天地,人和自然在本质上是相通的,故一切人事均应顺乎自然规律,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天人合一”——中医认为:人与自然要和谐统一,即人体的内环境这个小自然始终要努力适应大自然的四时季节变化,方能求得人体自身的健康。

“秋主收,燥为秋之主气”,即秋冬时节,气候干燥,空气中水分减少,秋燥之邪会伤及人体精、气、血和精液而形成阴虚之证。此时人易出现咽干鼻燥、唇干口渴、咳嗽少痰、皮肤干涩等“秋燥”现象。故中医养生学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人体顺应四时阴阳变化之规律,就必须自入秋之后开始养护阴气。秋冬季不仅要注意养阴,更要养肝。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许多物质和营养素都是在肝脏这个代谢中心进行合成、分解、转化或者储存,被喻为人体内的“化工厂”,也是人体重要的解毒脏器,所以说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中医认为:肝体阴而用阳,即肝的功能属阳,而肝体属阴性。

秋冬之际,机体阴津易亏,可致肝气多虚,此时肝病患者养生宜注重养阴。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肺与秋天同属于金,而肝属于木,五行之间相生相克,肺金克肝木;肺金当秋而旺,可制约肝气,导致秋天肝气多虚,此时肝病患者养生宜注意养阴,不仅病人需要养阴,健康的人更要养阴。

肝病包括急、慢性肝炎、脂肪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肝硬化及原发性肝癌等多种疾病,是现今威胁人类健康是主要疾病之一。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患者已越来越多。对于慢性肝病患者来说,秋冬季是一个危险的季节。一年之中,慢性肝病并发感染的发生率有两个高峰,多是发生在春季和秋季。

医学研究发现,秋季肝病复发的高峰期,比春季复发持续时间更长,复发人数更多。据有关资料分析,约有40%的慢性乙肝患者,因并发各种感染而致使原有的肝病加重,多数为秋季常见的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此外还有病毒性肝炎的重叠感染、肠道感染等。因此,慢性肝病患者更要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以及其他感染性疾病。

慢性肝病患者病程较长,久病多体虚。秋冬季节,天气变化无常,故更应多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防止受凉而感受外邪发病。秋冬气候还易使人情绪不稳,容易导致情绪低落,出现心热心烦(心火)症状,如许多人易出现口腔溃疡,胸、肩、背、两肋、两臂等出现酸胀疼痛。特别是肝病患者,在深秋或冬季,应做好防护工作,注意预防肝病复发。可适当做一些户外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抵抗力。

不仅肝病病人需要养肝,正常的人也要注意养肝。秋天其实更要养肝、护肝,俗话说“怒则伤肝”,往往是肝火旺的表现,如果狂怒、暴怒,则怒气上,气直冲脑门,就会引起血压升高,头晕目眩,会引起肝气在体内堆积,从而导致肝气郁结,气血不畅。秋冬之际,天寒地冻,在北方,有天冷喝酒暖身之说;在南方,老百姓在吃火锅的时候喜欢喝酒助兴。而酒最易伤肝,对于正常人来说,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助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多饮酒会伤肝、伤胃。特别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饮酒是一大禁忌,务必要戒酒。

“有病治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是中医的特色优势,以下从中医理论对肝病的防治养生进行分析。

1、情志调摄

中医学认为,人的精神、情志活动与脏腑阴阳气血的功能活动密切相关。在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中,剧烈的情志波动能使病情加重或急剧恶化,而心情舒畅,精神愉悦则气机舒畅,气血平和,有利于恢复健康。“肝主疏泄,喜条达而恶抑郁”,情绪不畅最易伤肝,导致肝气郁结。

肝病患者往往由于病情缠绵难愈,易于反复,饱受着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负担,研究证明,紧张、焦虑、忧虑、暴怒及恐惧等劣性心理因素在肝病的发生演变中占有重要地位,若精神紧张得不到缓解,则病情易于反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调控和驾驭好情绪,心胸豁达,知足常乐,努力对不良情绪进行合理疏导,做到心宽、心静,这对养肝护肝,预防肝病有着重要的意义。

2、饮食调摄

唐·孙思邈《千金方·食治》谓:“安身之本必资于食。”表明饮食对人体生命和健康的重要性,肝病患者饮食的调摄包括以下几方面:

①饮食宜洁。不洁的饮食是许多疾病之源,现代医学发现甲、戊等急性肝炎多由消化道经口传染而致,故饮食宜洁。

②饮食宜节。即饮食要有规律和节制。唐·孙思邈《养生论》谓“饮食不节以生百病。”饮食过饥过饱均可损伤脾胃,则气血生化不足,使肝失濡养,正气不足,易致邪侵,导致肝病的发生。

③饮食宜和。“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饮食五味贵和,不可偏胜,保证营养均衡。

④谨遵宜忌。对于肝病的患者,首先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忌油腻、生冷、辛辣,忌烟、酒等。

3、起居调摄

肝病患者要起居有常,起居作息有一定的规律性。人应顺应自然界四季气候变化而适当调节自己的起居。在日常生活中应顺应这一规律,做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患有肝病的人在起居方面要避免劳累,久立伤骨,久行伤筋, 肝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休息可以增加肝脏的血流量,有利肝细胞的修复,因而充足的睡眠对肝病的康复很重要,急、重肝病患者应卧床休息。

久视伤血,要避免长时间熬夜。“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肝病患者抵抗力差,易受外邪侵袭,使病情出现反复或加重,所以平常在生活起居中要避风寒、适寒暑,适时增减衣被。《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谓:“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这种学术思想对于肝病的预防、养生具有重要的指导和现实意义。

作者: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肿瘤二科(肝癌)主任 邓天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哲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7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