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妇幼儿保健院专家提醒:小打小闹也可能鼓膜穿孔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2019-11-05 14: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通讯员 张蓓)前几天,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眼耳鼻喉门诊秦华丽医生接诊了一位因耳痛、听力下降就诊的女患者小玲。询问病史的时候小玲有些吞吞吐吐,说话颠三倒四,感觉隐瞒了什么。经过电子耳镜和纯音测听等一系列检查后,确诊小玲为鼓膜穿孔。听到这个诊断,小玲吓得哭了起来,她抽泣着说:“昨天白天,我跟老公拌着拌着嘴就动起手来了,他不小心打到了我的脸,也没用很大的力气。到了晚上,我的耳朵便疼得厉害,这怎么一下就穿孔了呢?我不会聋吧?”

看着这位又急又害怕的患者,秦华丽给出了耐心讲解:“您的鼓膜穿孔是明显的外力所致的穿孔,只要将里面的异物清除掉,最近这段时间避免感冒,不要用力擤鼻,抓耳。大部分都能自行愈合,听力也是可以恢复的。但是,以后一定要尽量避免外力伤及头面部。”听到这样的解答,小玲才平静下来。

秦华丽告诫我们,外伤所致鼓膜穿孔大部分由直接或间接地外力损伤所致。如挖耳、手术、外耳道异物、掌击耳面部、高台跳水及潜水都有可能损伤鼓膜,导致穿孔。主要临床表现为患者突感耳痛,听力下降伴耳鸣,耳内闷胀感。如果有以上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4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