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煲中药,你家的煲药器具选对没?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周曼 2019-11-13 10:00:19
时刻新闻
—分享—

  和医院代煎相比,把中药拿回家煲的确麻烦些,但是可以煲得更加细致。但煲中药的过程中,除了要掌握先下、后下等煎煮方法外,选对煲药的器具也很重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招志辉主管中药师教你如何选。

  忌 铁锅、铜锅、铝锅、锡锅等

  【铁锅】铁的化学性质不稳定,煎煮过程中易与中药所含鞣质、油脂、生物碱、香豆素等多种成分发生化学变化,影响药效,甚者药液呈绿、黑色,嗅涩、腥味。

  【铜锅】

  (1)一般的铜锅,是由铜和锌所组成的合金。研究发现,一般的铜锅煎煮的药液可测出微量铜离子,铜离子会促使中药中的不饱和碳链的油脂以及维生素A、C、D等成分发生氧化,失去生物活性,且可能会对黏膜产生刺激和毒性,故一般的铜器不是理想的煎药器具。

  (2)紫铜是铜单质,其熔点为1083℃,无同素异构转变,同体积的质量比普通钢重约15%。因其物理、化学性质较稳定,所以紫铜制作的紫铜锅是膏方制作常用的器具之一。但缺点是价格较高。

  【铝锅】不耐强酸、强碱,从 pH1~2或pH10的煎液中可检出铝离子,甚至加重某些因体内铝含量过高的疾病病情。

  宜 砂锅、陶瓷锅、不锈钢锅等

  【砂锅】传热均匀,化学性质稳定,水分蒸发量小。但亦具有孔隙和纹理多 ,易吸附各种药物成分而串味的小缺点。

  【陶瓷锅、搪瓷器皿】不易糊锅,不会与中药有效成分起化学反应。便于清洗也不会留下药味 ,更具有保鲜功能,是良好的煎药器具。

  【不锈钢锅】具有传热快、耐酸碱、耐腐蚀、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是现代多功能中药煎煮装置的基础。

  【自动中药壶】现在市面有售的自动煎药壶,其设计有微型电脑监控自动煎药、防沸腾溢出、全自动保温、设有文火武火,除了可用于煎药,还可以用于烧开水、炖补品、煲汤等。其采用分体加热,电热装置设计在内胆之外,结构紧密,也是良好的煎药器具。但值得注意的是,煎好药之后,不应使用保温功能,应该及时倒出药液,防止药液回吸。(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