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近视了 坐在教室前排真的是对的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 编辑:易锐华 2019-12-06 17:1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通讯员 李倩)“老师,我家孩子近视了,麻烦你把我家孩子安排在前排吧。”我们常可以听到有家长和老师这样说,很多老师在换座位的时候也会问哪些同学看不清黑板可以提出来,优先往前面坐。

不过,就孩子视力发展来说,长期坐在前排真的好吗?还是先来了解下眼睛工作的原理。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专家娄小波介绍,根据物体距离的远近,眼睛会自动调节,使光线聚集在视网膜,形成清晰的成像。在整个过程中,起调节作用的就是“睫状肌”,像一台相机一样,“睫状肌”在看近处和远处时会分别处于收缩和放松状态,从而实现不同距离的光线变焦。

而“睫状肌”收缩、放松变换的物理长度一般在5~6米左右(检测视力时,通常也是在距视力表5米外,“睫状肌”处于放松状态下进行的);当视物距离小于5米的时候,眼睛会切换成近距离对焦,“睫状肌”自动收缩。

长期近距离视物,“睫状肌”持续处于收缩状态,再视远处时,“睫状肌”无法放松自如,这时候就容易引发“睫状肌痉挛”即“假性近视”,如果得不到有效缓解治疗,终将演变成真性近视并使度数加剧!

所以,如果孩子近视了,家长一味追求坐在前排的位置反而会使孩子的近视度数进一步加深。

那么,孩子坐哪里比较合适呢?

娄小波表示,如果孩子已经近视了,坐在前排的位置反而会使孩子的近视度数进一步加深。人们的眼睛对5~6米的物体,不需要调节就可以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因此,对于视力正常的孩子坐在这个距离或稍远一些,是最合适的。

对于学校来说,可以采取“座位定期前后左右轮换制”,一方面避免孩子长期坐前排和边上斜向位置,另一方面让孩子有机会坐距离黑板5-6米的最佳位置。

“很多家长有个误区,觉得孩子只要带上眼镜就要再也取不下来,而且戴镜会导致度数加深,所以不想给孩子过早佩戴眼镜。”娄小波表示,近视是不可逆转的,而且孩子的眼球还在不断发育当中,当孩子确诊为近视了,一定要尽早去正规眼科医院检查和矫正,才能延缓近视发展进程,因此如果单纯依靠往前调座位,忽略了到正规医院的及时矫正,很可能使原有的近视继续加深,甚至发展成高度近视。

“造成儿童青少年视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真性近视、假性近视、斜弱视、视功能障碍等,针对不同的成因所采取的科学防控手段也有着诸多差别。”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博士李晓柠表示,科学防控近视,首先要清楚一些常见的认识误区,因为这些误区有可能错过孩子视力发育的黄金期,或者耽误孩子的治疗,导致近视越来越深。同时,错误的干预手段不但不能对儿童青少年的视力问题有所帮助,甚至可能发生度数猛增等更严重的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4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