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0天徒步6000公里 72岁老兵寻找阿尔茨海默病的她

来源:红网 作者:毛碧如 编辑:易锐华 2020-01-06 14:4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6日讯(通讯员 毛碧如)年关将至,又到了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可就是这样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对于72岁的王玉明来说,却是最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求。今天,距离他的妻子阎宝霞走失,已经过去快两年了。700天的寻找,6000公里路,20000张寻人启事……寻找患阿尔茨海默病走失的老伴阎宝霞“只要我有一口气,我非要找到她。”“找到我死了,为止。”

最近,央视综合频道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看完之后跟所有的观众一样,感动得泪流满面。这则新闻让阿尔茨海默病这种病又出现了在咱们的视野。那么对于患阿尔茨海默病症的老人,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一般的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发病都在70多岁,其发病缓慢或隐匿,病患及家人常说不清何时起病。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症状有:

1.记忆力日渐衰退,丢三落四,常是近事遗忘,甚至瞬间即忘。

2.言语表达不流畅,常忘词,不能确切表明自己的意愿,絮絮叨叨。

3.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判断力日渐减退,经常摔倒,或乱吃东西。

4.敏感多疑,喜怒无常,情绪不稳定,性格发生变化。

5.计算能力下降,抽象思维损害。

6.眼神淡漠,无法聚焦,失去做事的主动性。

因为老年痴呆的症状是一系列大脑功能退化的表现,早期发现需要医生进行鉴别,患者通常都是到了疾病的中晚期,才到医院就诊。所以小编提醒家属,如果家中老人出现上述症状,应警惕是否为老年痴呆,及时带老人到医院就诊。

这几类人患病风险高

有研究表明高龄、有家族病史、过度肥胖、高血压、抑郁状态的人群会增加患阿尔茨默海病的风险。

如何降低患老年痴呆风险?

饮食均衡,少糖、盐、油,常吃含胆碱、维生素B12的食物;坚持适度运动,活动手指,常做一些复杂精巧的手工;避免过度喝酒,不抽烟,生活有规律;要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老年人应保持活力,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加自己的兴趣爱好;尽量不使用铝制的饮具及餐具,吃饭要吃七分饱,多咀嚼;给老人充分的关爱,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保持心情愉悦。

我们可以为老年痴呆症患者做些什么?

1、防走失。为患者佩戴GPS定位器或者黄手环,定制印有联系方式的衣物。

2、防意外伤害。必须及时排查老人日常生活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做好防护。做到防摔倒、烫伤、中毒等,另外,注意不让老人感冒。

3、保持大脑思考。让患病老人的大脑保持着思考的习惯,丰富老人的娱乐生活,陪同老人多参加社交活动等。

4、用爱陪伴。患病老人除了记忆衰退,还可能变得暴躁、易怒等,我们亲人应该用爱去陪伴和温暖他们。

来源:红网

作者:毛碧如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