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宛如平常一段歌》|“温馨卫健”讲故事大赛感动临湘城

来源:新湖南 作者:李伟峰 编辑:易锐华 2020-01-15 15:3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临湘市卫生健康局启动“抓医院文化建设,打造温馨卫健”系列活动,我从医院“温馨病房”案例中受到启发,从局机关大院清洁卫生的“洗脸行动”入手,要求全系统卫生健康工作者,医疗服务像太阳一样温暖,健康需求像月光一样温情,把医院建设得像家一样的温馨,1年多来,我们向临湘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今年,“温馨卫健”创意主要围绕“十大主题”画卷而展开,作为“温馨卫健”十大活动之一的《宛如平常一段歌|讲故事大赛,前些天,在市妇幼保健院如期举办, 17位选手,深情而生动地叙说了医者守护生命的艰辛与不易,一个个平实的故事,打动着现场观众;一个个感人的事例,赢得阵阵掌声。4个多小时的讲述,我全神贯注地听着,生怕漏掉重要的细节。这些带着温度的故事流淌着和煦的力量,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深深触动着人心最柔软部分,让人心里暖暖的!

图为讲故事大赛现场

原来,这些鲜活动人的医者故事,就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虽不惊天动地,但感人至深,宛如平常一段歌:临湘市中医院张韵讲述该院120急救中心在一家三口煤气中毒的《生死攸关》面前,急病人之所急,与死神赛跑,决不放弃一分一秒的救治机会,让一家三口转危为安,至今过上平安幸福生活。临湘市人民医院护士李谱虹通过自己遭遇车祸的一段亲身经历,《致敬最可爱的白衣天使》感恩那一群人的倾力相救,倾心照料,重获新生,让她明白了“医术无法消除所有病病,唯有不竭的爱才能温暖一个受苦的灵魂”。

临湘市人民医院刘滔则讲述了该院举全院之力,紧急救治一位火车上即将临产的陌生旅客故事,诠释了《平凡而伟大》的内涵;临湘市卫生健康局张鸣镝28年《情洒计生不言悔》用诚心、真心和热心化解182位计生并发症对象心灵和身体创伤;临湘市第二人民医院李燕湘讲述老实木讷的司机学师傅30多年来,跪了近100万公里,安全行车零事故。而工作中,他把汽车当老婆一样看待,把医院当家庭一样坚守,把自己当螺丝钉一样奉献,实为《我们的学师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人们对艾滋病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临湘市妇幼保健院谢素容医师《与爱同行·邂逅幸福》,遵循“爱无等差”原则,经常冒着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等职业暴露、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义不容辞为患者手术,彰显出一名医者用大爱点燃生命,用真情守护着妇女儿童健康的仁者情怀……

图为医务人员为艾滋病患者手术

这些故事立足临床一线,从平凡工作的感人片段出发,借以讲述、情景再现的形式,多角度叙情明志,或反映医者技术精湛,用执着和汗水谱写医患和谐、仁心大爱;或展示医者恪守医德,以悬壶济世的信念践行着救死扶伤的责任与担当,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经过70年不懈努力,临湘人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质显著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戮力同心,更离不开临湘几代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无论是在平凡琐碎的日常工作中,还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几代卫生健康工作者始终发扬和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我们将《宛如平常一段歌——讲卫健人自己的故事》大赛作品结集出版,就是要宣传这种高尚的境界,借此把医者的爱岗敬业,忠诚奉献、干净担当的精神传及后学。

图为李伟峰为获奖者颁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是健康康扶贫攻坚克难关键的一年。我期冀临湘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温馨卫健”给力健康中国战略,守正创新,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断改善优化服务 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为推进健康临湘建设谱写新的美妙乐章!

文/临湘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伟峰

来源:新湖南

作者:李伟峰

编辑:易锐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