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岁男孩沉迷“吃鸡”患上拔毛癖 一激动就忍不住拔头发

来源:红网 作者:徐珊 编辑:周曼 2020-01-20 17: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通讯员 徐珊)近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酒瘾网瘾科接诊了一名12岁的“小网虫”,他却因沉迷“吃鸡“游戏而导致情绪激动,精神一紧张就拔自己的头发,甚至头顶出现“斑秃”。

小波(化名)今年刚满12岁,2年前他开始沉迷于游戏,从开始的“王者荣耀”到现在的“吃鸡”,每天一放学,第一个事情就是找父母要手机,如果父母不给就大发雷霆,上学的时候,每天要玩两三个小时,一放假则整天沉迷在游戏中,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可以不吃饭,不睡觉。老师也反映,小波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说话做事则比同龄人要幼稚,成绩下降明显。

“入院前,孩子连学校都不愿意去了,整天就拿着手机在玩。”小波的家长很无奈,他甚至发现小波的性格也变了,变得易怒,“我们一不让他玩手机,他就大动肝火,动则全身发抖,拔自己头发,甚至还拿着水果刀我们面前乱晃,有过激行为。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不得已才将孩子送过来住院。”

小波说,每次拔头发都很痛,但心里却很爽,可拔完后看到地上的头发,心里是又害怕又后悔,很想控制自己,但就是控制不住。

几天前,小波在家人陪同下,住进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医生表示,小波患上的是一种“拔毛癖”的心理疾病,是一种强迫相关障碍的表现。

“拔毛,其实可能是一种潜意识的反抗。”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主任周旭辉认为,11-12岁是青少年自我意识开始发展的一个时期。这个时候,如果父母过于严厉,那么孩子就会出现一些明显的反抗情绪,例如与父母激烈争辩。时间一长,亲子关系也会变得紧张起来。”

周旭辉说,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吞掉拔掉的毛发等行为。拔毛癖更常见于女性,因在消极情绪状态下出现如抑郁、厌烦和焦虑感等不良情绪,拔毛会给患者带来紧张的释放感和满足感,或许还有刺激感。对于拔毛癖患者,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需要同时进行,也可以通过坚持运动,培养其它的爱好缓解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此外,家长的看护和学校老师的关心必不可少。

周旭辉表示,随着中国游戏市场的逐年火爆,每年推陈出新的各类电子游戏大量地涌入市场,作为控制力还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而言,的确是最容易受影响的群体。现在的父母大部分对小孩的教导缺乏耐心,不是打就是骂,没有正确去探及他们的心理,缺乏沟通,这对他们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

面对家里的“小网虫”,作为父母,又该如何去和孩子沟通呢?首先,要真诚地、充分地表扬孩子既往的表现。每个孩子都是渴望被肯定,被表扬的,我们要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对其中的闪光点进行充分地表扬。第二,父母亲需要客观地描述这段时间孩子的变化,最好用数据说话。在讲述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时候切忌夸大,尤其不是进行人身攻击,不能给孩子贴标签;第三,用温和而坚定的语气提出针对游戏过度使用的处理方式。第四,父母要对孩子在接受惩罚后的负性情绪进行疏导,理解孩子的沮丧心情,鼓励进行积极认知,激励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需要提醒各位的是,上述的谈话对环境是有要求的,不要在孩子玩游戏的时候说,因为这时候的孩子注意力在游戏上,没有心思认真思考你的谈话内容,往往效果不佳。”周旭辉表示,“可以选择在一个相对安静,不容易被打扰的空间,如孩子的书房或卧室,只有父母和孩子单独在的时候,且孩子的精神状况好,情绪稳定的情况下,谈话效果会更好些。父母一定要有耐心,克制自身的情绪,建议每周两次与孩子做这样的交谈会比较合适。”

来源:红网

作者:徐珊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8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