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期间,写给精神心理患者的“安心处方”

来源:红网 作者:左静 曾宪祥 编辑:刘丹 2020-01-28 23: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 刘丹 通讯员 左静 曾宪祥)每年春节,医生们,除了个别坚守岗位的,也会像大家一样,开开心心的过年。可是,这个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让人“措手不及”。

才到初二,湖南省脑科医院就陆续收到了很多患者的求助。比如年前才出院的一名强迫症患者,她有着十几年的强迫病史。在这十几年中,她每天都惴惴不安,总是担心自己得了重病,比如“艾滋病”“狂犬病”之类。因为害怕到医院“交叉感染”,这十几年里,她几乎很少出门,更加不敢住院进行系统治疗。年前,在她姐姐的劝说下,终于来医院住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症状有所缓解。

可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来,她症状又复发了。又坚持要去打狂犬疫苗,结果全副防护地到了医院又临阵退缩,因为担心护士在操作过程中可能碰到垃圾桶,会有病毒传递。患者每天在家都焦虑不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成天喃喃自语。家属无奈下只得向我们求助。

无数历史都证明,在灾难来临时,比灾难更可怕的是未知导致的恐慌,而恐慌会进一步导致人精神情绪的失控,从而引起社会秩序的混乱甚至崩溃。因此,在此时此刻,我们更要加强对既往有精神疾患和易感人群的关心。

根据2019年中国精神卫生调查(CMHS)的患病率数据,六大精神障碍的加权12月患病率为9.3%(95% CI 5.4-13.3),加权终生患病率为16.6%(3.5-7.6)。因此,除了关注普通民众的恐慌情绪,我们还要重点监护这类患者。

根据临床经验,这次肺炎对已有精神心理问题的患者可能影响如下:

广泛性焦虑症:这类患者的个性本来就谨小慎微,患得患失,犹豫不定。很容易因为周围人的言语而想东想西。在现有的舆论环境下,很难识别真相与谣言。最易导致焦虑症状加重或复发,不断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影响到自己。

抑郁症:原本就有很多负性的情绪和认知。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都很悲观。觉得生活没有希望。现在更会觉得活在世上确实是多灾多难,连呼吸空气都会得病,心情更加低落,觉得无望无助、容易哭泣,抑郁症状加重,甚至可能出现自杀的想法和行为。如果是产后抑郁的患者,还需要警惕其扩大自杀的可能。

强迫症:强迫症的症状本身就包括怕脏,总是要反复洗手,总觉得周围环境都不干净。现在天天号召“勤洗手”“防病毒”,这些患者会更加延长洗手的时间,甚至一次要洗一两个小时,导致双手皮肤皴裂。反复在家用消毒水搞卫生,反复检查口罩是否佩戴妥当,陷入恐慌情绪无法自拔。

疑病症或躯体形式障碍:这部分患者主要表现就是总觉得身体有病痛,到处看医生都找不到原因,也不能解决。最近又是躯体疾病高发季节,很可能会因一点感冒或咳嗽,担心是否染上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疯狂的到处求医。甚至可能在求医的过程中,因为无法及时就医而出现攻击他人或伤害自身的冲动行为。

创伤后应激综合征:过去受到重大创伤(如SARS)的患者,容易受到 本次事件影响,再度产生强烈的害怕、无助或惊慌,甚至不断想到过去发生的灾难而无法集中注意力,产生焦虑情绪,造成失眠等。

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会出现跟疫情有关的妄想。比如食物中被人投毒,使用的口罩有问题,甚至是对手或者家人要用病毒来害他。

如本身有以上疾病的,患者家属应对他们多加关心,而患者也需多学习调适方法。若能及早注意处理,可以让疫情对患者的冲击减少。不然,有可能会使患者病情恶化,这将对个人、家庭或社会带来不良的影响。

那么,具体又该怎么做呢?湖南省脑科医院左静医师告诉大家几个有效的办法:

首先,请与你的医生保持联系。有医生稳定的支持和陪伴非常重要。虽然现在为了避免疫情扩散,呼吁大家尽量减少到医院来。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医生或医院的微信,电话,公众号,互联网医院等形式继续和医生保持联系。一旦病情出现变化,立即求助。

其次,我们要在生活上照顾好自己。尽量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保持生活的稳定性。给自己列一些让自己愉悦的清单和活动,并且执行它。即使在家里,也可以适当的增加运动。如使用KEEP做有氧训练或者是利用音乐做做瑜伽练习等。

最后,要积极的处理负性情绪,提倡正向思维。对于网络上劈天盖地的信息,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相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小时,尤其是睡前不要刷手机关注这些信息,不要道听途说,尽量减少杂音。我们要坚信党和政府,用积极乐观理性的心态去看待问题。要留意事实和数据,根据事实(如发病率,死亡率,治愈率,医疗方法的发展,新的药物等等),判定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用更合理的态度看待事情,尝试回顾历史事件和当今社会其他国家发生的现况来作为比对。明白目前虽然会有一些短暂的影响,但长远而言事情终将改善以及成为过去。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坚定“可防可控”的信念。即使在危急时刻,也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

相信有我们所有人的陪伴,大家都将“安心”度过这个非常时期。

来源:红网

作者:左静 曾宪祥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28/6656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