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击疫情 你也需要一份“心理处方”

来源:红网 作者:彭芳 编辑:周曼 2020-02-02 21: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日讯(通讯员 彭芳)近期,武汉人开窗唱歌的视频在各大网站刷屏,武汉市出城通道关闭、市民们居家自我隔离、又承受着各种负面消息冲击的困境。从这种开窗大合唱,大家看到了武汉人的乐观,也要看到这个为防疫升级后通道关闭的城市,集体憋了这么久之后,人们的一种心理自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发展,一些民众从刚开始的不以为然,转到现在的“谈虎色变”。专家提醒,过度焦虑、恐惧、失眠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状况,应注意加强自身心理调节。

正视并接纳自己的焦虑恐惧情绪

首先,要正视自己的焦虑和恐惧情绪,面对未知的病毒,我们很难做到淡定。由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是全新的病毒,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会让很多人感到,病毒“无处不在”,难以预防。所以,当我们在这样的大事件中,都会自然地出现一些情绪的反应,这是非常正常的,不要觉得自己是不是太脆弱,自己是不是意志力不够坚定等这样的自我怀疑。不要严苛要求自己。

维持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

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非常重要,适当的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摄入、将肉蛋鱼奶等动物性食物加热熟透,保持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活动。

少刷手机和新闻

科技不断发展,不同于当年的非典,现在我们可以从不同的途径了解信息,打开手机,各种信息不停轰炸,消息层出不穷,难免增加自己的焦虑恐慌情绪,影响自己心情。日常生活中,要学会放一放,可以每天定时查看手机信息,而不是每分每秒都在刷屏。

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不让自己太闲

在不外出的情况下,可以适度选择家中的娱乐活动。平日你一定知道做什么事情会令自己开心,列出来,执行它。例如,玩一些不费脑的小游戏,多运动,深呼吸,泡泡热水澡或冲澡,甚至做做家务,将家里装扮出新年的气氛,和家人聊聊天,总之,找出可以转移注意力或者让自己愉悦的事来做。

最重要的:做好个人防护

面对疫情,做好力所能及的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众、减少流动性,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有效的保护!如果出现早期的症状,比如干咳、咽痛、呼吸吃力等,或者其他不典型的症状比如乏力、身体肌肉酸痛、头昏等,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与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密切接触者需及时前往综合医院发热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彭芳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02/66761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