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防疫纪实:这个春节,我们在披荆斩“疾”

来源:红网 作者:彭芳 编辑:周曼 2020-02-04 20:16:59
时刻新闻
—分享—

??2.wm.png

疾控机构防控部署培训现场

红网时刻2月4日讯(通讯员 彭芳)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家人团圆的日子。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不期而至,一场“人类VS病毒”的战役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直面疫情、逆向而行,面无惧色、步履坚定、不顾生死、不计回报,一路披荆斩疾、守护长沙。

主动应对,全员坚守

春节前夕,针对突然来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长沙市、区县(市)两级疾控迅速防控部署、组织培训、筹备物资,全员留守长沙、随时待命。1月24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市疾控人取消休假,坚守防疫一线。

电话值班,24小时在线

春节期间,全市疾控机构在原有24小时疫情值班电话基础上,新增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咨询电话,全天候解答市民提问,高峰期仅长沙市疾控中心一天可接来电500多个。

??3.wm.png

宁乡市疾控接到疫情电话,紧急出动。

不分昼夜,处置疫情

春节期间,长沙各级疾控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动队员不分昼夜随时出动。接到疫情电话后,市、区县(市)两级疾控联动,派出机动队对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标本采集,将采集的标本送长沙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病例确诊后,区县疾控中心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及病例家属,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及相关场所的消毒工作。

交通枢纽,严密监测

1月22日,长沙市防病领导小组决定自即日起对全市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飞机场等场所进行重点防控,全面启动体温监测。全市各区县(市)疾控中心迅速组织医务人员在全市9个重点交通枢纽进行驻点,开展24小时值守。大年三十一早,长沙市疾控中心派出5个督导组,分赴各个重点交通枢纽,指导开展疫情监测、病例排查等工作,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措施,防止疫情流入扩散。

公共场所,消毒防疫

长沙市疾控中心针对各类公共场所的预防消毒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了消毒技术指导组。春节期间陆续派出9个消毒技术指导队对各区县(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消毒技术指导培训,并对全市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进行了消毒技术指导。各区县(市)疾控中心积极组织消毒人员对病例生活、工作过的,或者长时间停留过的所有场所进行消毒,同时指导密切接触者的居家消毒,最大可能的消除传播隐患和切割传播途径。

这是长沙疾控人的春节日常,他(她)们在家里是父母、子女、丈夫或是妻子,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是先行者、守护者,更是逆行者。他(她)们仍在日夜坚守,只为春暖花开。

来源:红网

作者:彭芳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04/6685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