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 | 倾听你,走近你

来源:红网 作者:廖建芬 编辑:陈亚男 2020-03-08 20: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讲述人:湖南省支援武汉第六批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脑科医院临床心理科心理咨询师廖建芬

今天得知,我分管的一位患者江女士已经康复出院,心里特别高兴。江女士的病情复杂,住院长达40天左右,在医护人员和她本人的共同努力下,终于重获了新生。

2020年2月28日,在程明领队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武汉市九医院。我们的主要工作是采取电话面询方式,对患者及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干预。第一批分到我手上的患者有6名,江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我第一次打通江女士的电话时,我热情地介绍了自己,并说明了自己打电话的原因。也许是因为病房里的责任护士或医生给她说了会有心理咨询师给她谈话,她有些抵触,说:“我自己没有心理问题,我能正确看对新冠肺炎。”

江女士的反应,在主动进行心理干预过程中,是很常见的。那一刻,我心里清楚,这是患者对于素未谋面的我的一种心理防御反应。然而,我继续跟进,她渐渐坦言:“我现在吃饭可以,晚上有点睡不安,平时也是这样的,医生护士挺负责的……”当问及她还有什么需求时,她提出想吃橘子,并需要一条毛巾。当时我心理有点雀跃,这是最基本的生理上的需求,我想我是可以做到的,并承诺了她。这是我们换个角度来工作的切入点,也是我与患者建立关系的第一步。

3月2日,我又拨通了江女士的电话,这次明显感觉她变得热情了。她和我说了第一次交谈的感受,“听到你的声音让我想起了自己的老家人,很亲切。”同时,她也表示感谢我们的关心与帮助,有了毛巾洗漱,那晚睡得很香,吃到了很久没吃的橘子,她也很满足。特殊时期,家人不能来陪伴,满足患者一些基本需要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我为我能帮到她,感到很开心。

在访谈评估过程中,我还通过认真倾听与积极共情,了解到江女士晚上的睡眠易醒,对自己身体的恢复有焦虑情绪。我便教她腹式呼吸和正念减压方法,这些方法简单易学,可以缓解我们的焦虑情绪。此外,我运用了认知行为治疗技术中的苏格拉底式提问,让她思维更有弹性,多看事情积极的一面,并强化一定会好起来的信念种子。

3月4日,我对江女士做了最后一次回访,她说自己目前情况都不错,上次核酸检测的结果转阴,做最后一次核酸检测后,应该就可以出院,“感谢你们!”我也打心眼里为她高兴。当我问及对此次疫情的感受时,她把我当知心朋友一样倾诉,那些经历生死一线体验的感悟及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也深深触动着我!

现在江女士已经出院,很多患者也跟她一样重获信念,恢复健康,走进了新的生活。“我想我们都可以摘下口罩,早起去吃一碗热干面,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又都来看樱花!”相信江女士的愿望不久就会实现,这片土地不久就会艳阳高照,春暖花开!

来源:红网

作者:廖建芬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08/6844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