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期间,如何有效控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易锐华 2020-03-10 17:2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周巧)疫情为许多眼病患者的出行及就医带来了诸多不便,近日,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线上客服收到了多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网病)患者关于病情进展及复查就诊等各方面的咨询,为此,医院眼底病科主任陈忠平,为大家进行糖网病知识科普。

问:什么是糖网病?

答: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升高,微血管发生病变,从而导致视网膜缺氧、缺血,造成视网膜微血管瘤形成、出血、渗出、玻璃体积血、新生血管形成及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称为糖网病。患病后可能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看东西时伴有闪光感、眼前漂浮物增多、看东西有黑影遮挡等。

问:糖尿病患者一定会得糖网病吗?

答:糖网病的发生与病程有关,多见于糖尿病病程7-10年者,患糖尿病20年以上者,几乎100%都会得糖网病,只是病情程度有轻重之分。

问:糖网病各个时期分别有哪些症状?

答:早期:眼底有些小的出血点,有一些小的微血管瘤,甚至不是在正中央的位置(黄斑区,影响视力的地方)会有一些轻度的渗出,这个阶段患者可能不会有任何察觉;

中期:看东西最敏感的位置一一黄斑区,发生黄斑水肿,导致中心视力下降,看东西会变形,变暗;

晚期:视网膜发生缺血性的改变,眼睛里会长出新生血管,病变进入重症期,容易发生眼底的大出血,还会发生视网膜脱离,甚至引起新生血管型的青光眼。

问:疫情期间,如何判断我是否需要来院就诊?

答:对于新冠肺炎的疫情来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进展相对很慢,在短时间内病程恶化的可能性并不大。如黄斑水肿引起的视力下降、已经完成了全视网膜光凝、定期注射抗VEGF药物的患者,不必焦急。但如果出现以下特殊情况,应及时到医院由医生评估治疗。

1、危重情况。比如独眼患者,另一只眼睛突然看不见了,要尽快到医院由医生评估到底是什么情况;

2、严重情况。视力完全丧失,如视网膜脱离,这个时候患者的视力会急剧下降,需要专业医生来评估是否需要做紧急手术。如果是发生了青光眼,眼压会特别的高,视力也会急剧下降,应尽可能及时救治。

问:疫情期间,如何有效控制糖网病的发展?

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轻有重,是轻还是重取决于患者对于糖尿病的控制程度。

1、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切忌在家里大吃大喝,导致血糖控制不好,加重糖尿病病情。应规律用药,病情发生改变及时咨询医生,在家进行适量的运动。也就是说,只要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糖尿病病情不恶化,糖网病就不会在短时间内恶化;

2、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近距离看书或者用眼(看电视或手机),大概40-50分钟就要起来活动,眼睛向远处眺望,或者闭目休息,改善眼疲劳。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9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