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肾,从预防肾结石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瑜 编辑:易锐华 2020-03-13 16: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3.wm.png

患者体内肾结石照片 。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王昕瑜)肾脏是人体的过滤车间,清除血液内的代谢产物和多余的水分,生成尿液,帮助人体控制血压,参与红细胞的生成,还要维持骨骼的健康等。肾脏贡献很大,也很容易受伤害,许多常见的疾病都可能会导致肾脏受损,比如肾结石、糖尿病、痛风等。

长沙望城恒康医院外科主任戴交帅提醒,第十五个世界肾脏日刚过,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关注并重视肾脏健康,保护肾脏,可以从预防肾结石开始。那么哪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容易患肾结石呢?

1、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增高,这是导致肾结石的原因之一。

2、摄入糖分过多。尤其是乳糖,它能促进钙的吸收,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肾结石。

3、嘌呤代谢失常。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代谢的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而形成肾结石。

4、同时,喝水太少也是发生肾结石的主要诱因,预防肾结石,第一步就是要多喝水。特别是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以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

发现有以下症状一定要警惕,尽早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是否患肾结石。

1、疼痛,肾结石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较剧烈的腰腹部疼痛,若是结石下移到输尿管,引起尿路梗阻,则会引起绞痛。

2、腰部包块,当结石阻塞,会引起严重的肾积水,腰部或腹部出现包块。

3、若出现肾和输尿管结石并发感染时,会出现发热、腰痛、畏寒、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

4、当双输尿管都有结石时,会引起双侧上尿路梗阻,导致无尿,急性肾功能不全。

戴交帅提醒大家,若发现有上述症状,一定要尽快前往医院进行专业检查、治疗,肾功能受损具有不可恢复性,避免因结石梗阻后对肾脏产生不可逆的伤害。同时,肾结石患者要多喝水、多运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期体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瑜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3/6859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