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专业诠释中医人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新华网 编辑:易锐华 2020-03-13 16:5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万千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现场,为人民筑起健康防线。新华网健康频道推出《“疫”重情深——镜头下的抗疫现场》特别报道,聚焦疫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讲述他们抗疫背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本期,新华网讲述北京佑安医院李秀惠在抗“疫”期间的责任与担当。

李秀惠是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中医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应急办公室主任,北京中医药学会应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李秀惠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作为北京市中医会诊专家为确诊病例进行会诊,带领团队及时总结经验,服务临床,用专业书写了责任与担当。

作为国家中医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李秀惠向医院请缨,进入新冠肺炎病房为患者辨证施治,积极推动中医诊疗。为探讨中医病因病机,李秀惠组织成立了中医临床科研组,开展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证候学资料收集和临床观察,制作了问卷星调查二维码,利用微信平台邀请患者报告症状并上传舌象照片。从2月2日开始,每天下午4点中医药专家组成员集中研读通过病房及问卷星采集的舌象,结合患者的症状进行证候判定,为临床用药指引方向,制定了佑安医院中医诊疗方案,确立了针对普通型新冠肺炎的“佑安新冠1号方”,针对重型的 “佑安新冠2号方”,针对恢复期的 “佑安新冠3号、4号方”,并根据临床应用情况不断完善方案。

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是重中之重,作为北京市中医专家组会诊专家,担负全市定点收治医院的患者会诊工作,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大兴医院、门头沟医院、回民医院等,哪里有重症病人会诊需求,哪里就有李秀惠的身影,不辞辛苦,只为给病人带来更多生机。

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好转出院了,出院后的随访、后期管理仍然很有必要,在李秀惠推动下成立了中西医恢复门诊,从随诊情况看,出院2周后复诊的患者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乏力、咳嗽,多数肺部炎症也未完全消退,李秀惠带领团队为患者诊舌察脉,为患者提供中医方案宣透余邪、益气养阴,促进患者恢复。

一个多月的抗疫工作紧张而忙碌,李秀惠要求团队及时总结经验,与同行交流,并服务于中医临床诊疗。面对一个快速传播的新发突发传染病,太多的未知领域需要探索。李秀惠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真实世界研究”、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课题,正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疫之下,李秀惠用专业力量,诠释了中医人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新华网

编辑:易锐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