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安徽医疗队青年突击队速写

来源:新华网 作者:喻珮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3-18 14:4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武汉3月17日电 题: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安徽医疗队青年突击队速写

新华社记者喻珮

急需的ICU男护士陈臣,原定于1月30日结婚,为了疫情,推迟婚期、逆向而行;预备党员、医疗队员秦晋,接到驰援武汉的指令后直奔前线,家中父亲身患癌症仍在治疗,二十个月大的女儿渴望父亲的疼爱……

在共计八批、1305名医疗队员的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有90后403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80后、90后组成了最美“青年逆行突击队”。

闻令而动,逆风而行。

1月27日晚上,第一批由185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支援湖北医疗队整装待发,紧急驰援湖北。这支“青年逆行突击队”在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带领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青年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批医疗队员徐娟,是一名年轻的护师,在工作期间,为抢救一名年近80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病人,不小心被针刺伤。眼看着手套被刺破,鲜红色的血液从手套里流了出来,徐娟简单、及时地处理了伤口后,冒着被暴露及感染的危险,仍然义无反顾地完成了抢救工作。

第四批医疗队队员宇霏、周晓婉和卢孝妍等人,齐心合力,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区一天内接治了56名重症患者,共同值守了第一个夜班。

第四批医疗队青年治疗团队使命在肩、冲锋在前,经过72小时连续抢救后,一名92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合并多器官功能障碍,最终转危为安。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党组织收到几封特殊的请战书。“作为首批医疗队队员,我们已经在武汉奋战了一个多月,目前仍有患者需要治疗,我们请愿继续坚守疫情一线,坚守到最后一名患者出院,请组织批准。”很多年轻同志在武汉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双重身份与担当,让青年党员医务工作者成为这场战役中最勇敢的“白袍战士”。

据了解,截至3月17日,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发展火线入党84人,一线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03人。

壮别,一批白衣天使将陆续返程;坚守,仍有战士勇敢冲向新的战场……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副总领队邵东华告诉记者,18日开始,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第四批医疗队员等将陆续离开武汉,留下的700多名医护还将继续奋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协和医院西院区等,参与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来源:新华网

作者:喻珮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