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有位爱“出题”的抗疫专家——王孝君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熊姿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3-23 17:01:3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23092350.wm.jpg

王孝君指导区县如何规范核实旅客资料。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记者 周曼 通讯员 熊姿)长沙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王孝君是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专家,他三十多年来始终坚守防病工作第一线,在抗击非典、抗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的过程中,他也总是发挥党员积极性,面对危险,迎难而上,为守护脚下的这片热土默默奉献。

言传身教,时刻不忘传帮带

作为全市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导组成员,王孝君需要对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及“三站一场”等重点场所、单位、部门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每次外出指导他都会带着年轻人一起,让他们多参与、多思考,积累经验。现场环境卫生学的调查是流行病学调查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如何在重点场所现有的环境下设置隔离场地、医学观察点,如何科学指导社区划分疫点、疫区等,都与勘察现场环境是否全面密不可分。他常说,一个好的“侦察兵”是在你进到任何一个现场,就要开始你的“流调”了。

今后再遇到大的疫情防控工作,年轻人将成为技术指导组的主力。技术指导与机动队出动很不同,因为无法预判现场会面临怎样的问题,没有扎实的现场处置基础和敏锐的观察力,就无法给出精准指导。为了锻炼年轻人的整体思维,让他们形成全局观和注重细节的习惯,去到任何一个单位或场所,他都会给年轻人出“考试题目”,从“怎样指导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到“如何准确划分疫点、疫区”。

履职尽责,发扬“一块砖”精神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王孝君还是全市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结束每日的现场指导工作后,他还会抽时间收集整理全国、省市疫情数据,了解疫情形势变化和动态,同时认真、仔细、及时的学习各类防控方案,熟悉方案要求。参与全市新冠肺炎疫情专家会商时,他需要根据病例流调情况,结合当前疫情态势,对疫情进行研判和风险评估,并提出防控相关建议,为全市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根据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王孝君被抽调至长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助工作。在防控指挥部,每日都要对疫情数据、流调报告进行统计分析,提供相应防控措施建议和决策依据,加班加点是常态,甚至有时一天只能睡上2个小时。连续1个多月的高强度工作,纵使铁人亦难免不疲惫,有人劝他不要这么拼,他却说:“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疏忽。组织现在需要我,我就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关键时刻,决不能放松警惕!”

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

王孝君的妻子陈静也是长沙市疾控中心的职工,这次疫情中她所在的科室承担了所有紧急采购、拨付、运送战疫物资的任务。夫妻双方父母都80多岁了,平日都是他们照顾四位老人,隔三差五就送些生活用品和新鲜食材,因为疫情,老人们只能靠着年前屯的过年物资,撑过了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那一阵。年前,他们14岁的儿子刚接受完手术,夫妻俩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工作的忙碌使他们无暇顾及为儿子准备康复餐,孩子只能靠速冻食品果腹。

提及家人,铮铮汉子也有柔情时刻,王孝君掩饰不住对父母、儿子的愧疚,但同时又深感欣慰,因为父母们和孩子都很理解他俩的工作,从来没有半句抱怨,让他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这场战疫中。

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考验党性,越是危险的时候,越体现担当。王孝君就是这样一位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人,他以扎实的专业和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在这场战疫中践行了一个疾控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熊姿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3/6881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