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课堂:呼吸道飞沫传播的肺结核疾病需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李仪 刘仲妮 编辑:陈亚男 2020-03-23 20: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通讯员 李仪 刘仲妮)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间,同种通过飞沫传播的乙类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俗称“痨病”(也称为“肺痨”“白疫”),也是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肺结核和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与早期症状有‘异曲同工’之处,二者皆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早期也有发热和咳嗽等症状。”

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根据2019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近几年每年基本持平,死亡数约为124万,因此,结核防治工作也十分重要。

肺结核常见的局部症状包括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丝,胸痛、呼吸困难;全身症状包括长期午后低热、乏力、盗汗、消瘦等。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者痰中带血丝,可疑似肺结核。

呼吸道传播是肺结核的最主要传播途径。飞沫传染是最常见的方式。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

能治愈吗?怎么治疗?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感染科科长苏湘艳表示: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疑似肺结核不要怕,定点医院可免费拍片和痰检,确诊肺结核后,规范用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国家有肺结核的减免治疗政策,主要针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治疗期间可免除药物费用、痰涂片和胸片的检查费用,其它项目不在免费范围内。

来源:红网

作者:李仪 刘仲妮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1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