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复工首日,长沙各大医院啥状态?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编辑:易锐华 2020-03-24 16:17: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复工首日,长沙各大医院——

门诊急诊正常开放,疫情防控有条不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骁

“今天肠胃有点不舒服,过来医院看看。”2月10日,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门诊大楼,记者见到王义芳(化名)老人,她正戴着口罩、手里拿着身份证在挂号窗口前等候挂号。

虽然就诊人数不是很多,但这里的就医秩序井然有序。在门诊大楼门口,两名工作人员对所有就诊患者检测体温;门诊大楼内,多名工作人员仔细对地面、电梯、卫生间等处,以及自助挂号机等设备进行了消毒;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均戴口罩挂号、缴费。

2月10日是我省正式复工第一天,该医院已恢复门诊诊疗。“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节点,医护人员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该医院门诊办主任赵珊告诉记者。

长沙复工复产,各大医院门诊开放

“我们的急诊全年无休,每天24小时对外开放。”赵珊告诉记者,从1月28日开始,医院心内科、呼吸科、儿科、结核科、妇产科也已陆续恢复门诊诊疗;2月10日起,医院门诊全部恢复诊疗。

此前,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已调派40名医护人员驰援长沙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目前医院人手紧张,为了保障人员到岗,医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除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儿科、结核科等重点科室每日开诊外,其余科室隔天开放门诊,并在专业上尽量做到互补,做到基本保证市民就医需求。”赵珊说。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也已对外开放。该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门诊开放时间为上午8时到12时,下午14时30分到15时30分,同时内科、外科、精神科等急诊24小时在岗。

“因疫情防控需要,医院暂谢绝非亲属探视住院患者,暂停夜间门诊、部分专科门诊和检查。”该医院相关负责人还建议,为避免门诊患者过多造成交叉感染,建议无紧急就诊需求的病友暂不要到医院就诊。

记者了解到,2月10日,长沙各大医院日间门诊已陆续开放;同时,各医院急诊全年不休,均24小时在岗。

防疫关键时期,发热门诊“弦”更紧

“近两周内是否去过湖北旅行、居住或途经湖北?”“您是否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人?”在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大楼,医护人员正在门口的发热预检服务台值班。为确保发热病人“不丢失、不漏诊”,医院已经把关口前移,工作人员对入院者逐个进行体温测试,做到一个不漏。

“发热门诊,是我们识别新冠肺炎可疑病人的重要防线。尽早筛查出可疑病人,从源头上识别,这样‘所有人’才安全。”该医院副院长胡立强介绍,医院已对发热门诊改扩建,并不断加强发热门诊诊疗力量,确保发热病人进入诊区后,实现挂号、检验、检查、取药、治疗、留观“六不出门”的一体化管理模式。胡立强告诉记者,作为省市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该院还腾出一个院区(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专门用于收治确诊病例。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入口处和各楼层候诊区均设有预检分诊。工作人员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流行病学史筛查,并发放临时通行证,未佩戴口罩者被拒绝入内。

从疫情爆发伊始,长沙各大医院不断加强发热门诊力量。与此同时,加强对医护人员的防护,湖南省儿童医院紧急投入70余万元,补足了移动式灭菌机、防护服、防护目镜、N95口罩、体温枪等设备物资。长沙市第一医院还成立心理关怀小组,对医护人员进行岗前心理培训和岗中心理支持。

降低“暴露风险”,部分医院全预约诊疗

“一方面要尽可能降低市民暴露在病毒面前的风险,另一方面当前医疗资源有限,要将其留给确有需求的病友。”特殊时期特殊办法,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推行全预约诊疗,取消现场挂号和加号。该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患者可在“掌上湘雅”APP、医院微信公众号和预约挂号的合作平台,进行预约诊疗,同时建议患者使用“掌上湘雅”APP做检验检查结果查询。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患者,该医院部分科室还开通线上咨询服务,患者可通过关注“智医在线”和医生线上交流。

2月10日开放产科门诊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提前2天在网上开放号源,门诊挂号采取全部网上预约、窗口不挂号、诊间不加号制度,在诊疗过程中一人一诊室;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二医院也不建议患者现场挂号,该医院实行号源全预约分时段就诊,规定每位患者就诊时最多一位家属陪同;湖南省人民医院将所有号源均开放预约途径,建议患者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支付宝服务窗提前1天查看次日的号源并进行预约挂号。

据悉,疫情期间,长沙市不少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继续增加门诊出诊专家数量,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诊疗服务。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编辑:易锐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