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竭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配送

来源:红网 作者:邓磊 于昊 编辑:易锐华 2020-03-26 18: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bf505b47242b240221293875eb98ca6.wm.jpg

医务人员正在搬运物资。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通讯员 邓磊 于昊)在这场战“疫”面前,有些人逆行驰援、冲上前线,有些人则默默地坐镇大后方,为前线战士们源源不断地输送“炮弹”。

“抗击疫情以来,我们接触到各种标准的物资,如欧标、美标、韩标和日标等;同时,需要查验多种语言的《许可上市证明》,如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乌克兰、南斯拉夫、英国、巴西等国家的相关物资证明。虽然字不一定认识,但是我们能够迅速准确地判断出这些物资是否为我们医院急需的‘医用’防控物资。”从湘雅医院物流配送中心主任霍刚的这番话中,能够体会到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组的艰辛和不易,同时他们的专业能力也足够让前线医务人员踏实放心。

24小时对接物资供应

虽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乃兵家常识。但是,正值春节期间物流停运、公司放假,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导致医用物资库存告急,让医院防控物资组倍感压力。

为了保障前线没有后顾之忧,医学装备部、后勤办和物流配送中心等部门积极响应医院党委行政的号召,闻令而动,迅速部署“补货、入库、寻求采用和供应渠道”的各项任务,全力以赴保障防护物资。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第一时间拿到物资,他们经常跑去快递的集散地接货。大年三十凌晨4点接到一批货、大年三十上午10点又接到一批货……物资无论什么时间到、无论到了长沙哪里,他们都会随时待命、立刻前往收货地点。医学装备部的周泉志和颜宏曾亲赴北京取货,并立即赶回长沙,确保抗疫前线不断货。

一边接电话、一边在电脑上回复问题、一边准备接洽供货商,分身乏术、应接不暇是他们工作的常态。不能等待、主动出击、雷厉风行,是他们果敢的办事风格。

整个春节期间,工作时间从早上5点到凌晨3点,没有一个人有怨言,争取来的却是珍贵无比的防控物资。他们白天联系国内的公司和人员,晚上接着联系国外的供应商和捐赠者。在“白+黑”的时间维度,不留死角、各个击破、步步为营。

“这其中的酸甜苦辣,难以言喻;受过的委屈,妙不可言!”说到这里,霍刚爽朗地笑了。

竭力保障防控物资“最硬核”

医用防控物资主要包括: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一次性外科口罩、护目镜、靴套、手套、防护面屏、红外体温枪。“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这是医院党委和行政的命令。

工作组成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即将采购或捐赠物资做出最准确的判断,包括对价格、渠道、质量、品规等多方面的综合判断。

往往物资的质量和品规是大家最为迟疑的因素。因为在物资入不敷出的情况下,需要千方百计地保证物资的“医用”要求,谈何容易?但是无论如何,“医用”这一条准绳,是他们始终没有动摇的信念。

正是由于以往对防护装备的熟悉程度和对一线人员的庄严承诺,练就了霍刚、孟莎、曹扬、伍雯雅等组员们“火眼金睛”的专业能力,也使他们成为了同行纷纷寻求咨询的“医用防护耗材专家”。

同时,防控物资组给自己定下了三条规定:一是物资保障部门不管采购还是接受捐赠,必须保障物资“医用标准”;二是由于捐赠的品牌、标准、捐赠者的专业性不一样,捐赠物资出现很大的差异性,所以必须经过严格检测单据和相关证明的才能使用;三是对于少量价格虚高的、质量欠缺的物资,坚决不能采购。

物资漂洋过海送往前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疫情发生以后,诸多国内外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橄榄枝,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给予医院物资上的帮助和支持。

目前,捐赠的物资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由海外校友、爱心人士捐赠;二是由政府无偿下拨的物资;三是由企事业单位捐赠。为更好地使用捐赠物资,不辜负捐赠方的一片心血,医院将捐赠物资和原有库房物资分开,单独设立捐赠库房。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诸多海外捐赠者和单位,之前与湘雅没有半点往来和关系,他们或是发动同学或是自己够买,或是自己邮寄或是通过朋友带来,总之历尽千辛万苦,物资才漂洋过海终于到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雪中送炭方显人间大爱,爱心与善良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汇聚全球“爱的讯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邓磊 于昊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09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