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旬老人主动脉埋“炸弹”,微创介入穿越“雷区”拆弹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编辑:陈亚男 2020-03-31 09:0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吴靖) “支架植入助九旬老人新生,美国专家赞中国介入一流。”3月30日,长沙90岁的曾奶奶一家将一面锦旗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介入血管外三科。

二十多天前,曾奶奶突发剧烈的胸背疼痛,诊断为主动脉弓壁间血肿,为动脉夹层的前期,一旦破裂,后果不堪设想,加上老人年事已高合并心衰、脑梗等,病情复杂又凶险。尽管CT影像血管破口不明显,介入血管外科三科细致观察、深入分析,通过血管壁增厚3mm的变化警觉到手术的必要性,及时为老人实施了手术,为了最大程度降低风险,手术采取了局部麻醉,穿过老人原有的腹主动脉支架,在主动脉弓处精确放置了一枚支架,为老人解除了生命警报。

既发现极其难得的手术指征,又顺利完成难度极高的介入手术,科室将患者病情和资料与美国同行进行多次商讨交流,美国休斯敦医学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频频点赞中国医生“胆大心细”。

曾奶奶于3月2日突然觉得胸背部疼无法忍受,被家人送入了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心内六科,考虑主动脉弓壁间血肿,在心内六科纠正心衰后,转入介入血管外三科。“年龄大、心衰、发过脑梗、因腹主动脉瘤放过支架,这次又背上了主动脉夹层前期这个‘不定时’炸弹,炸弹随时可能爆炸,但老人的情况有没有手术指征,能不能耐受手术,我们跟国内外同行做了多次讨论。” 介入血管外三科负责人颜鹏主任介绍。3月9日,颜鹏他们发现,曾奶奶的血管壁增厚了3mm,这个极其细微的变化,意味着血管周围渗出增加,血肿慢慢增大,随时会发生破裂,有手术指征。经过与美国专家沟通,美国专家不禁竖起大拇指:“中国医生观察非常仔细,发现了血液外渗的现象,这就是强烈的手术指征。”

有了手术指征,怎么成功手术又成了一道难题摆在大家面前,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向华教授带领介入血管外三科团队多次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考虑曾奶奶心肺功能不全,麻醉不耐受,手术摒弃传统的全麻,采用局部麻醉的方式,把手术对心肺功能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且手术只在大腿处留下芝麻大的创口,减轻老人痛苦;手术需要穿过原来放置在腹主动脉处的支架,且不能钩挂到原来的支架,以免支架挪位、破损和断裂,就好比穿越雷区,需要处处小心、步步为营,手术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稳扎稳打,一点点地将支架送到了预定位置;由于老人患过脑梗,需要保留左锁骨下动脉、左椎动脉,给支架放置留下的空间极其有限,对精准度要求非常高。手术经历1个小时,获得成功,术后曾奶奶经过精心治疗康复,胸痛症状消失,顺利出院。

手术过程和手术结果发送给美国专家后,美国专家直呼“super job”,对中国医生的介入水平给予高度评价。向华教授介绍,主动脉弓壁间血肿,是动脉夹层的前期,主动脉夹层引发的胸痛比急性心梗更凶险,一旦破裂,死亡率极高,多数患者在起病后数小时至数天内死亡,在开始的24小时内每小时死亡率增加1%~2%,48小时内死亡率达30%-50%。

曾奶奶出院时表示,自己几年前脑梗发作就在马王堆院区住过院,当时就对介入团队有很深的印象,所以这次依然选择相信他们,感谢他们,让自己九十岁的生命再次被点亮。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4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