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胎妈妈孕吐严重 产科团队暖心守护让幸福如期而至

来源:红网 作者:彭倚 编辑:易锐华 2020-04-24 18: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15877211458_看图王.wm.jpg

医务人员与产妇合影。

红网时刻4月24日讯(通讯员 彭倚)4月24日,来自湖北的夏先生与来自益阳的夏女士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携手走进了婚姻的神圣殿堂,许下了一生之约。婚礼的如约而至,夏先生和夏女士都说,长沙市第四医院产科医护团队居功至伟。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夏女士来自益阳,家住岳麓区某小区,原本准备与恋爱多年的夏先生在春节期间举办婚礼,因为新冠疫情,婚礼不得不推迟到三月中旬。今年3月初,夏女士确定自己怀上了双胎,全家上下开心不已,于是加快了婚礼筹备节奏。但怀上双胞胎的夏女士却开始恶心呕吐明显、不喜进食、精神欠佳,全家上下忧心忡忡。3月17日,原本要举行婚礼的夏女士因“妊娠剧吐”住进了长沙市第四医院产科,婚礼不得不又一次延期。产科医护人员为夏女士精心对症治疗并心理疏导,夏女士的妊娠剧吐症状明显改善,3月25日,她高高兴兴地出院回家准备办婚礼。

不料,出院后的双胎准妈妈为了筹备自己完美的婚礼操心过多,3月28日再次出现妊娠呕吐,再次在产科保胎治疗。本次住院病情较上次明显加重,夏女士精神异常疲惫,行走都只能靠轮椅。一纸病重通知单,让夏女士家乱成一团。望着身体每况愈下的妻子,夏先生心痛不已,甚至产生了流掉双胎的想法。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许晚红耐心为夏女士进行心理疏导,产科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有效对症治疗及精细的饮食辅导,夏女士妊娠剧吐症状逐渐改善,各项指标都逐渐恢复正常,于4月22日出院。当天,夏女士全家带着喜糖跟婚礼邀请卡来到产科医生办公室,邀请产科的医护人员感受她结婚的喜庆。目前,夏女士身体情况稳定,于4月24日如期举行婚礼。

怀孕早期,对于孕妈妈来说,最大的噩梦可能就是吐吐吐吐个不停了。大多数的宝妈们孕吐症状都比较轻微,而且一般在孕12周左右症状明显好转甚至消失,一般无需特殊治疗。但是,有的孕妇会在孕期出现严重的、持续的恶心及呕吐,不能进食及饮水。妊娠剧吐的准妈妈们仿佛吐到怀疑人生。

妊娠剧吐有什么危害?是否有办法缓解?长沙市第四医院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许晚红为您解惑:

妊娠剧吐有什么危害?

如果孕妈妈呕吐频繁,所需的营养和能量供给不足,身体就会调动脂肪组织来分解供能,相应就会产生酮体。酮体在孕妇体内积聚,就会导致酮症酸中毒,从尿中排出,尿常规中便会出现酮体;另外,呕吐会排出大量水分、维生素和电解质,加上不能进食或者进食较少,严重时孕妇会导致脱水、维生素缺乏和电解质紊乱,甚至出现视力障碍、运动失调,逐渐精神迟钝、嗜睡,发生木僵或昏迷,死亡率可达到 50% 以上,因此,出现妊娠剧吐时,必须尽早就诊,及时治疗!

妊娠剧吐需要检查些什么?

(1)尿常规:了解尿中有无酮体。

(2)电解质:抽血化验检查可有助于医师判断疾病程度,了解身体血钾、血钠等情况等。

(3)妇科彩超:了解胎儿发育情况。

(4)血常规:了解贫血情况。

(5)其他:如甲状腺功能、肝肾功能等等。

妊娠剧吐怎么办?

(1)妊娠剧吐与孕妇的精神状态、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因此,卧床休息,放松心情,减少在视线范围内引起不愉快的情景和异味,听听喜欢的音乐,看些喜欢的读物,这些都可以改善症状。

(2)少吃多餐,选择能被孕妇接受的食物,以流质为主,避免油腻。

(3)呕吐后不要立即进食,可在停止呕吐20分钟后再进食,避免进食过冷过热的食。

(4)呕吐时做深呼吸和吞咽动作即大口喘气,呕吐后要及时漱口,注意口腔卫生。

(5)家属多关心、体贴孕妇,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孕妇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急躁和情绪激动。

(6)呕吐频繁或呕吐物中有血者,应暂禁食水,到医院就诊检查,住院补液,补充补足每日需要能量及电解质。

(7)若呕吐导致发热,心慌,乏力,眼眶凹陷,皮肤无弹性,精神异常等,警惕发生因维生素B缺乏导致的神经系统疾病,必须立即送医院急诊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彭倚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7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