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永定区疾控中心胡剑:“我是疾控人,这是我的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徐萱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4-27 14: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通讯员 徐萱)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团圆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已有2个小孩的张家界市永定区疾控中心胡剑,今年是和妻子结婚的第十年,年前他带着父母和小孩全到乡下丈母娘家团圆新年,还没吃团圆饭就接到了单位上紧急召回的电话,作为一名应急处置的机动队员、一名经历过抗击非典型肺炎的老兵,他清楚这次的疫情可能有点不一样。于是在除夕那天一大早就赶回了单位,立即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当中。

1月26日晚上10点,农历大年初二,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报告了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胡剑和战友们穿着笨重的防护服立即赶赴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对报告的这例患者进行排查,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最后排出了这例病例。

1月29日,张家界市报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了尽快处置传染源,保护家中的密切接触者,胡剑和战友们立即赶到患者居住的地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和疫点消毒处置。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保证战友们的安全,他不仅要深入疫点进行终末消毒和随时消毒,还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采样人员、采样车辆、采样箱一轮接一轮的消杀处置。为了做好自我防护和队友们的安全,不仅要全副武装还要背着六七十斤重的消毒液和消毒设备在患者家中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而且还要做到对不同的消毒对象进行不同的消毒处置,有时候因为消毒多次要出去好几趟,往往一个点消毒完毕,衣服基本上已被汗水湿透,现场消毒完以后还得跟一起调查的同事和自己喷洒消毒,每次消毒处理完以后带着一股混杂的汗臭和消毒水味疲惫地回到单位,记录每次的消毒处理情况。

3月份以后,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各行业都在进行复工复产,他协助单位领导积极参与到复工复产的工作中,先后到张家界国际酒店、交警队、医疗机构等地指导复工后的消毒指导和注意事项。这时国际疫情逐渐爆发,为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中心领导通知协助张家界市驻长沙黄花机场进行值守,他主动请缨,又跑到了另一个抗疫一线继续战斗。

作为张家界市的防疫指导员他带领11名队员于4月1日赶到长沙黄花机场,赶到的第一天他就进入了角色,立即安排了3人到机场航站楼值班,另外的人员作为流行病学调查及转运小组进行轮班值守,做好了白班、夜班交替。在长沙黄花机场驻守的14天期间,共转运了4名境外返湘人员,每次转运境外返湘对象的时候他都在现场和战友们深入到一线一起调查、一起处置,当战友们都休息了,他还要完成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和处置报告向后方指挥部和工作组汇报。在驻守黄花机场期间还要协调工作组长完成了后勤管理工作,了解战友们工作所需、生活所需,基本上每天的工作到深夜,对一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给工作组。

提到家人和孩子,胡剑很惭愧,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和孩子。由于妻子覃红也是一名医务人员,在大庸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疫情爆发后她也深入到抗疫一线,一干就是几十天。年老多病的父母和小孩根本无暇照顾,母亲由于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在2月28日因为脑梗塞偏瘫在人民医院住院,为了不耽误工作,只有请人照顾,他只能利用在没有值夜班的晚上照顾母亲;两个年幼的儿子只能送到娘家由丈母娘照看,想他们时只能在视频里看看他俩,孩子哭着要回家时只能默默地关掉视频。这时他悄悄地转过头说:“谁叫我是疾控人呢?这就是我的责任,也是一名疾控人的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徐萱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4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