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度消毒危害大!居家消毒这样做更安全

来源:光明网 编辑:周曼 2020-04-27 16: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全国开展。

【全国爱国卫生月】过度消毒危害大!居家消毒这样做更安全

  家庭一般选用什么样的消毒剂?

  (1)75% 酒精。这类消毒剂一般直接使用,擦拭或浸泡小件物品,擦拭物体表面、皮肤和手等。

  (2)含氯消毒剂。这类消毒剂应严格根据产品标签说明书进行使用,常用的居家消毒剂质量浓度为 250 ~ 500 毫克 / 升。可用于白色棉织物、耐腐蚀物品及物体表面的擦拭或喷洒消毒,或者用于小件物品的浸泡消毒。

  (3)免洗消毒剂。家用消毒剂要妥善保存,密闭瓶盖,放置在阴凉通风及儿童不易接触的位置。

【全国爱国卫生月】过度消毒危害大!居家消毒这样做更安全

  家庭使用消毒剂应该注意什么?

  (1)片剂、粉剂消毒剂应于阴凉处避光、防潮、密封保存;水剂应于阴凉处避光、密闭保存。所需溶液应现配现用。

  (2)配制漂白粉等粉剂溶液时,应戴口罩和橡胶手套。该类消毒剂对织物有腐蚀和漂白作用,不应用于有色织物的消毒。

  (3)用消毒剂消毒餐具后,应及时用清水冲洗。

  (4)大量吸入可挥发性消毒剂要迅速从有害环境中撤到空气清新处,更换被污染的衣服,清洗手和其他暴露的皮肤。如大量接触或有明显不适的要尽快就医。

【全国爱国卫生月】过度消毒危害大!居家消毒这样做更安全

  家庭消毒要注意哪些地方?

  (1)家具表面保持清洁。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电视遥控器、桌面、地面等经常接触的表面,每天清洁,必要时(如家中有身体状况不明客人来访等)可以用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也可直接使用消毒湿巾。

  (2)口鼻分泌物处理。家人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放入垃圾袋,并及时处理,其他家庭成员要避免接触。

  (3)食具、茶具、抹布等可煮沸15分钟消毒。不要在室内大范围喷洒消毒剂。对于洗脸盆和厕所,只需在表面喷洒消毒剂,并应在消毒后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否则管网会受到腐蚀;地面排水沟和下水道,不要添加特殊消毒剂消毒,只需常冲洗即可。

  指导: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光明网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