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团队与纽约大学护理学院连线分享新冠肺炎救护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熊杨 李丽 岳丽青 编辑:易锐华 2020-04-29 10: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dcdafca65bbb83220d9249bd434bfb5.wm.jpg

远程连线分享现场。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通讯员 熊杨 李丽 岳丽青)4月28日晚21点30分,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团队与美国纽约大学护理学院联合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远程视频交流,湘雅护理专家应邀与纽约大学护理学院的师生们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宝贵经验,整场交流会持续90分钟。

本次视频交流会由纽约大学护理学院全球事务副主任田红平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部主任岳丽青主持,纽约大学护理学院全球卫生行动负责人Ann Williams,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交流合作办主任李学军,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领队李丽、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团队成员熊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ICU护士长赵先美,支援湖北护士周杰楠、肖扬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移植科护士长刘佳等参加此次视频连线。

视频连线中,李丽首先介绍了本院护理团队在武汉的新冠肺炎救护工作。随后,来自中南大学三所附属医院的与会护理专家刘佳、熊杨、周杰楠等一一分享了在武汉抗击疫情救治工作中关于临床技术、护理管理、职业安全、护士心理健康、团队合作以及救护工作等方面的挑战与经验,并现场回答了美方代表提出的多个护理相关问题。

岳丽青最后就控制冠状病毒在医院传播的策略及如何回到常态的战略计划进行介绍。

目前,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在内,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医务人员作为战“疫”中的主力军也面临着巨大考验。美国护士在会议中发言踊跃,积极提问,对于湘雅抗击新冠肺炎一线护士的感受,支援湖北工作期间面临的最大挑战,及如何应对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等方面十分关注,会上湘雅专家们也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并对正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的美国同行们给予了宝贵建议,送上最诚挚的祝福。美国护理同行和学生们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感人的分享,受益匪浅,并期待能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由30名医生与100名护士组成,于2月7日至4月1日负责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两个重症病房,累计收治患者157人。医疗队在克服了初期筹备时间短、物资紧张、团队成员专业背景不尽相同,彼此不熟悉等困难,在面对陌生的环境、流程、系统等挑战与压力下,不畏难、不言弃,坚持实行精细化管理,成立临时“ICU”,集中收治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根据病人病情特点、基础疾病情况实行个体化、精准化治疗,严格执行“一人一策”;制定清晰的工作流程,包括隔离病房内、个人防护装备室(PPE室)、外围班、护士长工作流程和质量标准,强化了交接班、查对、药品管理和院感防控的工作制度的落实,并每天安排护士长进行督查;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包括职业暴露应急预案、隔离区突发身体不适应急预案、心理危机应急预案等;合理安排人力,将病区护士分为8个护理小组,每组每班次均安排有急、重症专科护士在岗,保障患者安全;落实人性化关怀,制定“临时家属”关爱制度,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支持、帮助和鼓励,针对新冠肺炎不同疾病时期的患者,制定不同的肺康复操,并有专人现场指导,且为患者录制呼吸功能锻炼视频,指导病友们进行长期的呼吸功能锻炼;注重提高专业能力,新冠重症隔离病房中的患者95%属于重型和危重型,对于这个80%为非重症、急诊专科出身的医护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护理团队制定了重症护理线上线下系列培训,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们及呼吸治疗师为大家授课,确保护理团队重症监护的整体能力;在医疗物资缺乏的情况下,湘雅护理人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丰富临床经验,自制简易尿壶,肠内营养、气道湿化标识牌,约束带,体位翻身垫等,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减少了护理差错的发生风险。

“湘雅模式”在武汉协和高效运转55天,两次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简报的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熊杨 李丽 岳丽青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8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