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做100个深蹲,让高一男生“蹲”成了横纹肌溶解

来源:红网 作者:胡聪龙 编辑:陈亚男 2020-05-08 18:08:39
时刻新闻
—分享—

3d93867561e96d9b2e100345e380a84.wm.jpg

急诊科医师为患者查房

红网时刻5月8日讯(通讯员 胡聪龙)因参加体育训练时,做了100个深蹲,导致上高一的小佘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表示,突然大量运动易导致横纹肌溶解,如不及时救治,还会导致人体急性肾衰竭、心力衰竭等,甚至危及生命。

4月27日,正在读高一的16岁男生小佘在上体育课做完100个深蹲之后,感到双下肢肌肉酸胀、乏力。在经过一晚的休息后,小佘虽仍感双下肢乏力,但仍坚持参加了课间跑操运动。本以为休息后能缓解,不料第三天时,小佘感到双侧大腿感酸痛明显,并解出酱油色小便,被父母带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诊二科就诊。经检查发现,小佘血尿,肌酶异常升高,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通过积极治疗,5月8日,小佘痊愈出院。

“像佘同学这样剧烈运动后,发生横纹肌溶解征的人屡见不鲜。”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二科主任张义雄介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横纹肌受到损伤,肌细胞被破坏,导致肌细胞内容物及毒物溶解释放进入血液循环,而引出的一系列症状。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如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引起急性肾功能的衰竭及代谢紊乱。

张义雄表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在平常少锻炼,但突然长时间剧烈运动的年轻人身上发生最多。如户外拉练、学生军训、体育锻炼、单位户外体能训练等。此外,中暑、外伤、病毒感染和药物也有可能会导致横纹肌溶解征。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最典型的表现是肌肉疼痛、肌无力、浓茶色尿。出现症状的肌肉多数为靠近躯干部位的肌肉,比如:大腿、肩关节周围、下腰部,但也有超过半数的患者肌肉症状并不突出,而尿液的颜色深浅与坏死肌肉范围的大小、肾脏的滤过功能情况有密切关系。

张义雄提醒,目前正值大学、中学复课时期,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时要防范运动伤害:运动训练要合理,根据个体化计划运动强度,切勿“急功近利”。日常运动时,要注意循序渐进,尤其是平时锻炼较少和体质较弱者,从训练时间、强度、耐热能力等各方面都要逐步递增。如果突然进行大运动量的运动后,出现肌肉疼痛、肿胀、无力等症状,要提高警惕并及时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胡聪龙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9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