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认识 警惕慢性肝病“三部曲”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蹊 编辑:周曼 2020-05-21 14:2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王蹊)肝硬化是一种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王宪波表示,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是慢性肝病的“三部曲”,慢性肝炎病因不能及时去除或者病情进展不能及时阻断,最终都会发展成肝硬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王宪波做客健康大讲堂

  王宪波介绍,肝硬化是一个病理概念。从病理上来说,肝硬化指的是肝组织里面有大量的肝细胞的损伤,有肝细胞再生结节的形成,在炎症的基础上会有一些纤维间隔的形成和纤维结蹄组织的增生。肝脏里有很多正常的结构,叫肝小叶。在炎症损伤过程当中,肝小叶破坏形成了假小叶,在病理上就叫作肝硬化。

  “临床诊断方面,肝硬化主要是根据一些影像学和根据实验室的指标综合判断。肝硬化主要表现为正常肝脏结构被破坏,假小叶形成。”王宪波说。

  对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有什么区别,王宪波表示,肝纤维化也是肝脏组织学病理概念,主要是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如果纤维结缔组织增生严重了,就形成肝硬化。肝纤维化分为纤维化1期、2期、3期、4期,1期的时候是汇管区扩大,2期是汇管区纤维结缔组织向肝小叶伸展,3期的时候形成桥接纤维化,再进一步发展就是假小叶形成,肝脏的结构被破坏以后假小叶形成,就叫肝硬化。肝硬化是肝纤维化的严重阶段。

  肝硬化是消化系统的常见病,王宪波认为,患有慢性肝炎的患者,如果不加以控制,都可能形成肝硬化。我国患者多为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当中主要是乙肝和丙肝,同时也有酒精性肝病,喝酒过度的人易得酒精性肝病。还有免疫性的和遗传代谢性的肝病患者,长期服用药物导致慢性的药物性肝损害患者。慢性肝炎病因不能及时去除或者病情进展不能及时阻断,最终都会发展成肝硬化。

  “肝硬化的病情差别很大,要及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果有肝损伤要用一些保肝的药物。保持病情稳定,不让其进一步发展,不出现并发症。在临床上既要重视也不要过度恐惧。还有这个肝硬化到了哪个阶段要让专业医生进行判断和评估,既不要过于恐惧,也不要毫不在意。”王宪波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蹊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