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胸外科团队为巨大纵隔占位患者解决“心头大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林峰 刘微 编辑:刘丹 2020-05-29 16: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9112547.jpg

患者胸部X片。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李林峰 刘微)本以为是普通感冒,却无意发现自己胸腔里长了一个巨大的肿块,患者黄先生辗转多地求医,却因手术风险过大屡屡遭拒。最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胸外科团队迎难而上,凭借全面的术前评估以及精湛的手术技巧,顺利解决了黄先生的“心头大患”。

去年8月,黄先生因为咳嗽咳痰就诊于外院,通过胸部X片检查发现其纵隔区域有一个巨大肿块,仿佛长了第二颗心脏。医生表示这很有可能是恶性肿瘤,治疗难度极大。坏消息一出,黄先生及家人顿觉“心上压了个大石头”,为求进一步治疗,他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胸外科寻求帮助。

接诊的张位星教授建议患者入院后完善CT、支气管镜等相关检查,在明确肿瘤性质后评估有无手术机会。结果提示为后纵隔肿瘤,大小为11.2cm*8.4cm*5.6cm,且肿块与食管、气管、大血管及脊柱的关系十分紧密,手术风险大。黄先生及家属再三犹豫之后拒绝手术治疗,决定出院。

出院后的黄先生再次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在保守治疗效果差的情况下,他开始了全国求医路。黄先生夫妇先后就诊于北京、上海等多家大型医院,拜访了许多专家,做了诸多检查,但始终没能明确诊断,最让他们难过的是,专家们都认为患者不宜手术治疗。3个月下来,黄先生感觉胸闷气促发作变得频繁,进食时吞咽有了梗阻感,一向开朗的黄先生变得心事重重。

今年3月,无计可施的黄先生夫妇决定再找张位星教授“搏一搏”手术切除机会。入院后完善术前检查,发现肿块较前有所增大(12cm*9.4cm*7cm),支气管镜及胃镜显示气管、食管外压较前加重。张位星仔细评估患者胸部CT,认为肿块与重要结构之间虽然关系紧密,但许多位置仍有明确的间隙存在,通过大部分肿块切除以解除压迫症状具有可行性。

4月15日,由张位星教授带领肖霄雄主治医生、李林峰经治医师等人为黄先生实施肿瘤切除手术。医生们凭借精湛的手术技艺,从患者右后外侧10cm切口进胸,历时3个半小时终于将肿块完整切除。术中检查确认无食管、气管、心包及血管的破损,肿瘤最终病检示为孤立性纤维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于4月30日顺利出院。

张位星教授表示,纵隔肿瘤具有临床表现差异大、病理起源多等特点,且常因累及胸部重要组织结构而大大增加手术风险,需要具有丰富相关治疗经验的团队进行全面的术前评估,对术者操作技巧的要求也很高。湘雅医院胸外科常年收治大量纵隔肿瘤患者,具有丰富经验,治疗团队敢于挑战困难,技艺精湛,多年来为广大患者解决不少难题,收获了众多赞誉。

来源:红网

作者:李林峰 刘微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0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