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5岁小伙两年长高15厘米 专家:这是病,得治!

来源:红网 作者:宁春艳 编辑:刘丹 2020-05-29 16:3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通讯员 宁春艳)近日,微博上一个热门话题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一位25岁的小伙在两年内突然长高15cm,以为是惊喜,没想到是惊吓,因为医生说,他的骨骺线未闭合,虽然年龄有25岁,骨龄却只有13岁,这是病,得治!

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主任欧元香介绍,骨龄通俗地说就是骨骼的年龄。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在人的生长发育期内,从婴幼儿到成年,骨骼的形态、大小都会有所变化,根据X光片的特定图像确定骨龄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孩子真正发育水平。因此用骨龄来判定人体成熟度比实际年龄更为确切。

不少家长很好奇:我孩子的骨龄是多少?做什么检查能测骨龄?欧元香表示,其实很简单,家长们只需要带孩子拍摄左手腕部的X光片,医生通过观察X光片上指骨、腕骨及桡骨、尺骨下端的骨化中心出现的时间、面积大小,即可判断骨骼实际发育的程度来确定骨龄。

欧元香介绍,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骨龄测量,身高正常的孩子可以一年一测并做好持续监测。

通常情况下,孩子的骨龄和年龄一般是相符的,上下浮动不超过1岁,骨龄小于年龄也并不意味着孩子一定生长空间就大,必须排除疾病因素。

孩子身高的增长受到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包括先天的遗传因素及后天的营养、运动、睡眠、心理、疾病等。

想要帮助孩子管理身高只依靠单纯的骨龄片还不够,还需要对影响孩子身高的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和分析,才能精准预测未来终身高,了解未来身高与期望身高之间的差距,制定合理的身高管理方案,最终帮助孩子长到期望的理想身高。

6月1日儿童节下午14:30-17:30,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联合放射影像科共同举办“庆六一,助成长”活动,除了免儿科挂号费外,还可免费评估生长发育与拍摄骨龄片,活动详情请咨询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0731-85171525。

来源:红网

作者:宁春艳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0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