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手宝妈看过来,新生儿的口腔护理小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 龚伶伶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2020-07-31 10:2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通讯员  龚伶伶)小宝宝需要口腔护理么?答案是肯定的。小宝宝以母乳或牛奶等流食为主,容易残留在口腔内,细菌繁殖,虽然小宝宝没有牙齿,但是却很容易导致舌苔白厚。因此,新生儿的口腔护理也很重要。

不同年龄阶段宝宝的刷牙方式有所不同

一般在婴儿出生两周后父母就可以尝试给宝宝清理口腔黏膜了。

0-6个月宝宝:要“漱口”

这个阶段的小宝宝大部分还未长牙。但宝妈还是要每天给宝宝清洁口腔。正确做法是先让宝宝喝点温水,首先父母要清洗双手,让婴儿侧卧位,拿口水巾或围嘴垫在脖子周围,以免沾湿衣物。

然后取一块干净的纱布,蘸取少量的温水,轻柔地为婴儿擦拭按摩牙龈,颊部,上腭以及舌背部。

动作一定要轻柔,如果小宝宝不配合,不必勉强,可以循序渐进,慢慢让小宝宝接受。

6个月以上2岁以下宝宝:借助“手指牙刷”

这时候小宝宝已经长出乳牙宝妈可以戴上“手指牙刷”给宝宝灵活刷牙。先备好温开水,用“手指牙刷"清洁宝宝的牙齿、舌头与齿间缝隙。

2-3岁宝宝:开始使用牙刷

小宝宝的乳牙已一部长齐,宝妈可以用牙刷给他刷牙。但要注意宝宝使用的牙刷、牙膏都必须是婴幼儿专用的哦。

3岁以上宝宝:学会独立刷牙

独立刷牙是宝宝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宝妈可以试着让宝宝模仿自己刷牙的样子,再纠正他错误的刷牙姿势,时间一长就养成独立刷牙的好习惯了。如果刷牙姿势不对,宝宝口腔中的食物碎片就不能有效清除,它们会藏在牙齿来缝中,时间久了,就可能引起龋齿、烂牙、牙周病等。

如果在宝宝很小的时候就适应了清洁工具在口腔内的感受,将来乳牙萌出后也能很顺利地过渡到刷牙而不排斥。


来源:红网

作者: 龚伶伶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68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