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朋友为什么会有散光呢?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易锐华 2020-07-31 17: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通讯员 张蓓)小明今年三岁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入园前老师要求家长带小朋友进行入园前的健康体检。在进行视力检查时,医生告知小明有散光,需要做进一步的验光检查。小明妈妈十分疑惑:“从小孩子我们都不让他看电视,而且我和他爸爸的视力都很好,都没有散光,为什么小明会有散光呢?有散光就需要戴眼镜矫正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咨询了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眼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杨卓,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1.什么是散光?

如果把我们的眼睛比作一个正圆形,那我们就没有散光。但实际上,由于眼睑的作用,正常人眼是一个椭圆形,那么水平轴和垂直轴的差值就是我们说的散光。100度以内的散光对我们视力的影响不大,但是超过100度以上的散光就会使我们看东西有重影模糊的情况。

2.导致儿童散光的原因是什么?

儿童的散光主要是先天发育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角膜和晶体形状不规则导致。还有一部分是遗传方面的影响,如果父母有300度以上的散光,可能会遗传给孩子。

3.怎样发现儿童散光?

儿童不会表达,家长如何发现孩子是否有散光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有专门用于筛查儿童视力的屈光筛查仪,孩子只需注视5秒,即可查出孩子是否有远视、近视、散光。6个月的宝宝就可以进行视力屈光筛查,十分方便、高效地筛查出儿童视力问题。

4.有散光的孩子为什么需要戴眼镜矫正?

首先,家长需知道0-7岁是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儿童视力是由出生时的光感、0.1、0.2,到7岁左右逐步发育到1.0。我们称这个过程为视力正视化。但是这个能发育到1.0的正视化过程,有一个前提就是儿童没有超过生理范围的远视、散光以及近视等屈光发育的异常。如果有屈光异常,不及时配镜矫正,孩子很有可能在7、8岁时戴眼镜的视力都发育不到0.8,我们就称之为弱视!弱视会对孩子生活、学习,甚至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3-6岁是治疗的关键期!

此外,在临床上我们还发现由于散光使孩子看东西模糊不清,加上不良的用眼习惯,会使有散光的孩子过早形成近视。所以散光的孩子戴眼镜不但可以避免弱视的发生,还可以降低由于散光导致儿童过早形成近视的风险。

如果发现孩子有散光一定要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听从医生建议进行治疗。切不可大意,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