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疗颈椎病的这些“坑”你踩过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纯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8-12 14:41: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2日讯(通讯员 李纯)55岁的缪女士(化名)今年以来总觉得全身乏力,提不起劲。起初还以为是“春困”,并没太在意。没想到从春季走到夏季,这乏力的症状始终没缓解。

到医院检查后,长沙市第三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梁珍玲告诉缪女士,她的血钾只有3.0毫摩尔/升,而正常情况下,血钾浓度一般不会低于3.5毫摩尔/升。

梁珍玲解释,血钾能够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蛋白质和糖的代谢、维持心肌和神经肌肉正常的应激,正是低血钾导致了缪女士的乏力。

在梁珍玲的仔细询问下,缪女士说起自己一年前因颈椎病引起双上肢麻木,在药店店员的建议下购买了某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服用后感觉效果很好,上肢麻木的症状有所缓解,于是她坚持服用这款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长达一年。

因此,梁珍玲确定了缪女士生病的原因:由于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她出现了低钾的副作用。

“在临床上经常会遇见因不当治疗颈椎病引起身体不适的患者。”梁珍玲介绍,随着人们工作学习压力的增大、伏案的时间过长以及长时间保持不正确的姿势等,颈椎病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然而人们对于颈椎病治疗的认识却存在很多误区。

医生提醒,颈椎病治疗的这些误区可别踩!

误区一:颈椎不舒服?按摩准有效!

梁珍玲解释,正规的中医推拿按摩的确可起到疏通经络、推行气血、扶伤止痛的作用,尤其对椎动脉型颈椎病疗效显著。

然而在诊断不明的情况下,以及对于有椎管内肿瘤、椎管发育性狭窄引起脊髓受压,咽、喉、颈、枕部有急性炎症等患者,禁止使用任何推拿和正骨手法,以免加重病情。

“多数患者在接受推拿按摩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越来越‘吃力’,认为自己耐受力越来越强,要求按摩师逐渐提升按摩力度。然而这种情况下很容易造成颈肩部软组织损伤,会加重颈椎病的症状。”梁珍玲强调,推拿按摩必须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按摩手法宜柔和,切忌暴力。

误区二:脖子多运动,颈椎病好得快!

很多患者快速恢复心切,因此长时间大量进行激烈的颈部运动,没有重视颈部运动的科学性,反而加重病情。

对病情较严重的颈椎病患者来说,是不宜进行颈部活动的,需要让颈椎保持静止修养的状态。因此,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综合考虑颈椎病的具体类型以及病情发展程度来进行适量的颈部活动,以达到锻炼颈肩部肌肉的目的。

误区三:滥服止痛药物

很多患者像缪女士一样,会在出现颈肩疼痛等不适时自行服用止痛药(如非甾体类消炎药、激素类药物等),然而这样往往会掩盖真实病情。

“服用止痛药后疼痛症状虽暂时缓解,但病根未除,很可能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梁珍玲解释,长期服用止痛药物还有可能会引起药物不良反应,进一步危害我们的健康。

梁珍玲提醒市民朋友,如果出现颈肩部位疼痛、头晕、肢体麻木等不适症状,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遵医嘱科学地进行颈椎病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李纯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5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