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漏奶了?五招教你轻松应对哺乳期尴尬

来源:红网 作者:荣晓萍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8-13 17:3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宝宝出生后的前几周,漏奶现象更为常见。比较明显的表现就是:宝宝在吸吮一侧乳房的时候,另一侧乳房便开始有奶水流出。还有一些妈妈,即使没有哺乳,只要看到或者听到、想到可爱的宝宝,奶水便会“忍不住”朝外奔涌而出。

漏奶和妈妈奶水多少没有直接关系,有些乳房不充盈、奶水不多的妈妈,也可能出现这种现象。其实漏奶是射乳反射比较活跃的一种反应,是在提醒妈妈:该给宝宝哺乳了。

什么是射乳反射呢?

射乳反射,是一种神经反射。通过这种反射,可以将产生、分泌后的乳汁从乳腺管口排出来,然后让宝宝吸吮到。如果射乳反射出了问题,妈妈的母乳喂养就会出现困难。

所以,当哺乳期妈妈遭遇漏奶时,可千万不要慌张。赶紧哺乳吧!

以下五招,教你轻松应对哺乳期尴尬

轻轻按压漏奶乳房

当妈妈感觉到要漏奶时,马上将双臂合拢,交叉放在胸前,然后用手放在乳头上,朝里轻轻按压大约30秒,可以抑制乳汁流出;妈妈还可以把手放在下巴上,用前臂轻轻压住乳房,也能缓解漏奶现象。

巧用防溢乳垫

很多妈妈会去母婴店购买防溢乳垫备用,当乳汁漏出时避免尴尬。推荐妈妈们购买可以洗净,且能反复使用的棉布乳垫,也可以在使用自制的纯棉布乳垫;如果使用有塑性内衬的防溢乳垫,一定要让乳垫和乳头之间留一定的空间,且不能长期使用,因为它不透气,容易导致乳头疼痛。

按需哺乳

漏奶是射乳反射活跃的信号。如果妈妈此时哺乳,比单纯的用瓶子接着漏出的奶水,或者用防溢乳垫更积极、有效。

巧穿衣服

奶水流出后,印在衣服上,让很多妈妈感到尴尬。尤其是夏天,很多人习惯穿浅色、单薄的上衣,更让胸前的一片湿润区暴露无遗。妈妈们如果要外出,建议出门前尽量选择穿花衣服,这样即便漏奶了,奶渍也不明显。如果天气不是很热,妈妈还可以多备一件夹克,以便需要时穿上它,遮挡尴尬。

排空乳房

妈妈在上班或者外出前,给宝宝哺乳,上班期间,选择固定时间吸奶,确保乳房排空,可以有效减少漏奶的发生。

小提醒

漏奶是哺乳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且不是导致乳汁不足的原因,和大多数哺乳期常见问题一样,随着时间推移会慢慢缓解。

(文/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荣晓萍)

来源:红网

作者:荣晓萍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8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