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牙线大学问,护齿习惯少不了

来源:红网 作者:余涛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2020-08-18 14: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8日讯(通讯员 余涛)生活中很多人觉得每天好好刷牙,每个牙面都刷干净,为什么还要用牙线?还有人会说牙线会把牙间隙拉大,得不偿失……

为什么要用牙线?

一般刷牙只能清洁颊面、舌面及咬合面的菌斑及残留食物残渣,很难彻底的清洁牙间隙。牙间隙就成了藏污纳垢之地,里面的细菌滋生会悄悄腐蚀你的牙齿。所以,辅以牙线这种专门清洁牙间隙的工具,才能全面清除菌斑,达到一个较完善的口腔清洁效果。

牙线的优点

1、可以清除藏在牙缝凹隙且刷牙刷不到的病菌及牙齿邻面间隙的牙菌斑、牙垢;

2、有效去除牙缝间的食物残渣;

3、按摩刺激牙齿周围的牙龈,增加牙龈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预防或减少,乃至治疗牙周疾病的作用。

什么时候用牙线?

关于牙线的使用时间并没有严格限定,一般茶余饭后都可以,建议一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线。刷牙前使用牙线,牙膏的氟化物更容易渗透至牙间隙发挥作用。用完牙线要漱口,冲掉残留的菌斑、软垢。

使用牙线究竟会不会把牙间隙拉大?

不会。牙齿本身有一定的生理动度,牙线又比较细小、软、有弹性,可以很容易地进入牙间隙且不会对牙齿产生楔力。我们平时随便拿个牙签来剔牙的习惯还是要不得的。

如何使用牙线

1、首先拉取出一段约25厘米长的牙线。

2、将线头两端分别以线压线的方式在两手的食指第一节上绕二至三圈,两食指间的距离约5厘米。

3、用大拇指或中指支撑将牙线拉直,引导牙线沿牙齿侧面缓和地滑进牙缝内,同时带出食物残渣。

4、将牙线贴紧牙齿的邻接牙面并使其略成C型,以增加接触面积。然后上下左右缓和地刮动,清洁牙齿的表面、侧面以及牙龈深处的牙缝。

5、刮完牙齿的一边邻面后,再刮同一牙缝的另一边,直至牙缝中的食物嵌渣、牙菌斑及软牙垢随牙线的移动而被带出为止。

牙线使用注意事项

1、牙线在使用上与牙签非常类似,建议每次吃完食物后就得用。对于不方便使用牙线的情况,可以用冲牙器替代。

2、即便没有食物嵌塞,也需要用牙线,因为牙线可以有效祛除牙缝中的软垢。

3、牙线属于一次性用品,用过之后会残留污渍,应该丢弃。

4、如果重复使用牙线会导致清洁不到位,残留的牙缝污渍会重新沾到牙缝里。

5、还有些人担心牙线用多了也会跟牙签一样,让牙缝变大。事实上,正确使用牙线并不会让牙缝变大。

来源:红网

作者:余涛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79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