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旬老人看东西扭曲变形有黑影 这种病中老年人是高发人群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8-31 17:49: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陈忠平博士为王奶奶看诊。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通讯员 周巧)看东西扭曲变形,视线中央还出现了一团黑影,看到哪就跟到哪!最近,来自长沙市开福区的王奶奶,就遭遇了这样的困扰。

几天前,王奶奶在帮小孙子检查作业时,发现原本平直的格子变得歪歪扭扭,这可把王奶奶吓了一跳,莫非是自己的眼睛出问题了?随后的几天,王奶奶不止看东西变形,还出现了遮挡视线的黑影,这不,等小孙子一开学,着急地王奶奶立刻来到了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求医。

经医院眼底病科主任陈忠平教授检查,王奶奶患的是一种常见的眼底疾病——黄斑裂孔。

什么是黄斑裂孔?陈忠平教授解释道:黄斑裂孔是指黄斑部视网膜内界膜至感光细胞层发生的组织缺损, 严重损害患者的中心视力。常发生于50岁以上的健康女性(平均65岁,女:男=2:1)。该病起病隐匿,常在另一只眼被遮盖时才被发现。眼外伤、高度近视、囊样黄斑水肿、炎症、视网膜变性类疾病、 黄斑前膜和等都有可能导致黄斑裂孔。

“得了这个病,会瞎吗?”听说黄斑裂孔可致盲,王奶奶可吓坏了!陈忠平教授表示,当黄斑出现裂孔时,可以进行微创玻璃体切除术治疗。通过手术将玻璃体切除,并在玻璃体腔内注油。术后患者需保持俯卧位,让打进去的油就像绷带一样,顶住黄斑裂孔边缘,促进其愈合。只要治疗得当并遵守医嘱,病情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在家可以自测黄斑部病变吗?

陈忠平教授提醒,黄斑隐藏在我们眼内隐秘的角落,中老年、高度近视等高危人群,可以通过眼部检查表格——Amsler表,在家自测黄斑部的病变。

可以进行单眼注视表格,自我检查。如果发现表格直线变得扭曲、缺损、有黑影覆盖,那很可能是黄斑出现问题,需要到眼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平时如何保护黄斑呢?

1、不要盯着强光源看;

包括太阳、激光笔、电弧光等强光源,要尽量避免直视,否则可能造成黄斑被灼伤,导致永久性的视力下降或眼前黑影。

2、慢性疾病控制好,定期复查眼睛;

控制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保持规律的作息,并懂得及时看医生。

3、保持日常膳食均衡,戒烟酒;

无论对眼睛还是对身体,好的生活习惯总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4、佩戴太阳眼镜预防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

应避免长时间暴露于阳光下,并佩戴合适的太阳眼镜,可能有助于减少黄斑疾病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48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