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反复腰部疼痛不见好转 就医检查后发现肾险些“坏”了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0-09-14 16: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1600068792(1)_看图王.wm.jpg

刘先生的腹平片检查结果,红圈中白色光团为右肾铸型结石。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钟靓)年近花甲的老刘是个老长沙,近日,老刘的右腰腹部反复酸胀,检查发现右肾铸型结石并右肾积水。想到家里有个亲戚几年前也是因结石引发肾积水,拖延不治下两个肾脏一个接一个坏了。恐步后尘的他到处寻找专业医院,最终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目前通过双镜联合微创保肾取石术治疗,成功取出右肾近3厘米大的结石,解除了积水危机。

发现肾结石后并未重视,直至出现积水才紧急就医

58岁的刘先生一直从事工程建设方面的工作,几乎每天都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2年前,偶然出现腰胀的症状,检查发现是患有肾结石,但由于结石较小,打针止痛之后刘先生便继续忙于工作,再未理会结石。

近日,刘先生感觉右侧腰腹部有酸胀感,本想先拖一拖,但腰胀持续数日没有好转,去医院查才知道,右肾的小结石已长成铸型结石,并且右肾积水。

听到这个消息,刘先生跟家人差点急坏了,“我以前家里面有个亲戚就是,肾积水把肾搞坏了,把肾切除了,切除以后影响了另外一个肾,这个事情还蛮严重的。所以发现以后,就早一点把这里处理了。”恐步后尘的他到处寻找专业医院,最终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

肾脏长出3.2厘米铸型结石,京石微创技术成功清除

入院后经详细术前检查,确诊刘先生患有右肾铸型结石,结石已达3.2厘米,且右肾上盏因多发性结石出现梗阻,导致上盏局部积水,必须及时解除梗阻。

由于刘先生的结石较大,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怀亮召集医生团队会诊后,决定行双镜联合微创保肾取石术,软硬镜同时上阵,减少手术次数的同时,确保清石率更高、手术安全性更高。

9月5日,经Ⅰ期双镜联合微创保肾取石术后,顺利清除了刘先生右肾大部分结石并及时解除了梗阻。待刘先生恢复达到手术标准后,9月12日,行Ⅱ期手术,成功清除了剩余结石。

积水比结石更可怕,发现肾结石应尽早治疗

“很多人都认为结石、积水是小事,其实这两者一个比一个更可怕”,主任王怀亮表示,像刘先生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积水,一旦引发感染、还有炎症,必须马上手术治疗,否则可能肾脏就会没有了。

所以说不要小看一个石头,当肾结石出现梗阻,导致尿液排出受阻,就可形成肾积水,此时肾盂扩大,肾内压增加,肾组织血管受压,致使肾脏缺血性进行性萎缩、破坏,肾功能受损。而且积水长期不解除可能会引起化脓,导致肾脏感染,肾周的感染,这个肾脏就会坏掉。

结石梗阻引起的肾积水,一旦出现感染引起脓肾可危及生命,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建议,发现肾结石后应根据医嘱尽早处理,避免结石梗阻导致积水,否则因一颗小石头毁掉肾脏甚至危及生命,可就得不偿失了。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38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