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力1.0却因看不见摔倒?视力不是检验青光眼的唯一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楚伊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9-21 17: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叶长华院长给高爷爷看诊。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楚伊)今年70岁的高爷爷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就诊,刚刚测完视力为1.0,高爷爷非常自豪地说“我今年70岁了,视力比我孙子都要好!”,就是这样一位视力好的老人家,却经常在家磕磕碰碰,因为看不到旁边的东西而摔跤,这是怎么回事呢?

经过一番检查才发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专家叶长华副院长遗憾地表示,高爷爷虽然视力很好,但却已经是青光眼晚期,虽然中心视力有1.0,但周边视野大部分丢失,形成管状视野。

听到这个消息高爷爷有些摸不着头脑,“我眼睛平时也不痛不痒,连老花都没有,怎么会得了青光眼呢?”

叶长华副院长表示:青光眼常表现为视野缺损,不是从视野中间开始,而是从周边开始的,渐渐影响走路、开车,但视力有可能还是1.0以上的正常视力。

除了关注视野的情况,还应该结合眼压的情况进行治疗。正常人眼压在10~21mmHg范围内,但有些眼压虽高出正常值却不发生视神经及视野损害,称为高眼压症,就不能诊断为青光眼;另一些人虽有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但眼压却在正常值内,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或低眼压性青光眼。

什么是视野和视野缺损

视野检查是诊治与追踪青光眼最重要的检查之一。视野检查可以直接了解视神经的功能,判断视神经受损的程度。视野是指眼睛向正前方固视不动时,所能看见的空间范围。

青光眼引起的视神经纤维受损,表现在与视神经纤维相对应的视野区的视功能下降(称暗点)。青光眼早期“暗点”小,而且分散存在,还不影响正常地看东西,患者很难察觉,随着病程进展,患者可发现在定睛看前方时,有一片区域看不清楚,发展到晚期甚至只能看到正前方窄小范围内的物体。

全城寻找青光眼

为通过全面筛查提前发现青光眼眼病隐患,减少因青光眼导致的致盲性并发症,进一步改善青光眼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设立青光侠专项基金,并联合爱心大使--“青光侠”陈霆远先生发起了全省通缉“青光眼”-视力大盗青光眼患者救助项目。凡是家境贫困且满足救助条件者,即可通过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向基金会申请救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楚伊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19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