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六千大学新生共学“救命”术

来源:红网 作者:段佳艺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10-10 18: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10162323.wm.jpg

“一对一”进行“心肺复苏”演练。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通讯员 段佳艺)“妈妈,今天军训结束后,我们还学到了一门‘救命'的技术叫做‘心肺复苏’。以后,只要是第一时间遇到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无论何时何地,也不需任何医疗设备和药品,就可挽救他人生命了,这是我入学后的第一大收获哟。我要把这项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10月10日上午12时,今年17岁的湖南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李冬梅给家在邵阳的妈妈,打电话时说出的一番话。

10月10日10时10分,湖南工程学院2020级六千多名大学新生,在完成军训汇报表演后,齐聚学院南院区操场,分成5个方阵,接受了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专家的公益教学。专家们先后传授了“徒手心肺复苏、气道异物解除、自动体外除颤、徒手止血、毒蛇咬伤的现场救治”等项操作技能;大学新生们对这些技能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望,进入人体模型演练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十分踊跃。

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今年19岁的湖南工程学院2020级服饰设计3班包世杰深有感触地说:“我以前认为治病救人就是医生的事情,脑子里从来没有自救与互救的概念,没想到我们这些学生也能当医生救人,更没想到我自己今天学会了“徒手心肺复苏、气道异物解除”这两项在日常生活中都很有用的技术,以后要尽可能地把这些急救技术传授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急救公益行动。”

20余名急救专家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急救知识讲授,人体模型“一对一、手把手”的演练教学、现场耐心答疑、医护标准示范气道梗阻解除、科普资料发放等联合施教,以及现场诙谐、幽默的《千古传奇话蛇伤》情景剧表演,使大部分新生较好掌握了“心肺复苏”“气管异物”“蛇伤六步救、毒蛇种类辨别”等急救的基本技能,与全国42个城市的数万民众一道,共同参与了第十一届“全国自救互救日”湘潭站的活动,深化了今年“公共卫生应急防范”的活动主题。

第十一届“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湘潭站的活动,仍由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军林;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赵文著、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刘群友就活动发表了精彩致辞。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胡艳娟宣读了《第十一届“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倡议书》。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处处长徐粤宇、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周鹰、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成沛玉等领导一同参与,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纪委书记邓纯任活动主持,活动于当天上午圆满结束。

急诊急救专家胡艳娟教授介绍,心搏骤停4分钟内,抢救成功率约为50%;心搏骤停6分钟内,抢救成功率约为10%;超过6分钟后,成功率仅为4%;超过10分钟,抢救成功率几乎为0。而在黄金救护时间内,急救车和专业救护人员往往无法赶到,第一目击者才是最佳“救命”人。有数据表明,我国训练有素的“第一目击者”不到1%,我国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每10秒钟就有1人,而加强公众的现场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已迫在眉睫。

来源:红网

作者:段佳艺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65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