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院长专题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10-19 16: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通讯员  周巧)10月15日至16日,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院长专题研讨会暨城市培训会在星城长沙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公卫医师分会主办;爱尔眼科医院集团、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支持。共120余名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

目前,由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已成为继白内障、青光眼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致盲性眼病。我国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呈连年上升趋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网病)的发生率也是逐年增长。

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张涵副总干事在致辞中介绍,我国基层眼科医疗人才十分匮乏,基层眼科诊疗能力和患者需求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在中国医师协会以及各级医疗机构的指导及帮扶下,基层医疗机构对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管理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对糖网这一常见眼部并发症的筛查、防治能力还比较薄弱,糖网患者管理工作的推进还存在诸多困难。

张涵副总干事表示,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开展本次培训项目,就是通过系统的培训与研讨,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糖网病及相关疾病的医疗服务水平,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眼保健服务能力与体系建设,实现糖网病防控的科学化、高效化,帮助更多的糖网病患者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本次培训授课专家之一、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陈忠平教授表示,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提出要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糖网是其中重要的并发症之一。要实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就必须“关口前移”,采取有效干预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眼健康医疗服务水平,并提供包括人工智能、专业技术与设备支持在内的切实可行的诊疗方案,为基层眼保健工作赋能。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金东辉科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培训活动,能够实现现有医疗资源的优化运用,进一步解决目前基层医疗眼科人力稀缺,满足更多群众的眼健康需求。并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切入点推进基本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逐步实现同质化管理,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对于国家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综合医疗服务水平的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19/8493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