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剧烈运动后 小心横纹肌溶解症

来源:红网 作者:罗成凤 编辑:刘丹 2020-10-29 09:11: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通讯员 罗成凤)年仅18岁的阳阳在一次深蹲练习训练中,毫无征兆地出现了肌肉酸痛无力的现象,当时他并未在意。三天后,阳阳再次练习蹲姿时,又出现了双腿胀痛、不能弯曲,全身肌肉酸痛,甚至连正常行走都困难,被家人紧急送往长沙市第三医院。

化验结果显示,阳阳的多项血液指标异常,尤其是肌酸激酶(CK)达到了8396.3U/L(正常参考值为30-170U/L)。如不及时治疗,后果难以想象。当天,阳阳住进了长沙市第三医院肾病内科。

“剧烈运动后导致肌肉损伤,细胞内的肌红蛋白等物质进入血液,从而引起了阳阳出现肌肉酸痛、行走困难等一系列不适。”肾病内科副主任谭轶湘解释。

经过对症治疗,阳阳目前的病情已经稳定。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人体肌肉分为横纹肌和平滑肌,横纹肌主要分布在骨骼和心脏。其中分布在骨骼上的横纹肌又叫骨骼肌,主要负责日常运动。

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被破坏,细胞里面的物质如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随之进入血液循环引起内环境紊乱,甚至造成急性肾衰竭等脏器功能损害,威胁生命安全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那么有哪些高危因素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呢?

谭轶湘介绍,横纹肌溶解症的病因有很多,常见的包括过度运动、挤压伤、高热等,也可能是药物的不良反应,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遗传因素等,其中,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患病人群以青壮年为主,多见于平常缺乏体育锻炼,身体素质较弱,或在身体不适情况下进行短时间高强度的剧烈运动者。

之前提到的阳阳,就是因为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导致下肢肌肉损伤,肌细胞受损,肌红蛋白等进入血液循环后流经肾脏代谢。如果送医再晚点,病情继续发展,肌红蛋白就可能堵塞肾小管,引起肾功能衰竭。

谭轶湘提醒,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有一定的隐蔽性,很多患者认为肢体疼痛是运动后的正常反应,并没有引起重视,从而造成病情延误。

因此,无论是训练还是日常运动,一定要注意运动安全,合理控制运动强度,不要突击高强度运动。

另外,在高频率深蹲、蛙跳、长跑、举重、划船等高强度运动后,如果出现肢体剧烈疼痛、酱油色或酒红色尿等,要考虑到横纹肌溶解的风险,及时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罗成凤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48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