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汝城中药材图志》出版发行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忠达 朱孝勇 黄桂山 编辑:周曼 2020-11-18 17: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18160510.wm.png

《汝城中药材图志》新书发布。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通讯员 朱忠达 朱孝勇 黄桂山)11月18日,《汝城中药材图志》新书首发。《汝城中药材图志》是在湖南省中药资源普查办公室、专家委员会组织下,由汝城县中医医院主编,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是汝城县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的成果之一。书中系统介绍了汝城出产中药材240种,其中126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年版)收载的药材。每一种药材皆附有经专家鉴定的凭证标本,保证该书的专业性。书中还记载了每种中药材的来源、采收加工、鉴别要点、性味、功能主治等内容,颇具特色的是精选基原植物图、药材图以生动地反映植物的分类鉴别特征和药材性状鉴别特点。全书资料详实,图文并茂,集科学性、实用性与艺术性于一体。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中药资源的丰富程度与质量关系到中医药战略的实施和中医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汝城县于2017年启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普查工作,并由县中医医院组成普查队伍开展具体工作。普查历时2年,普查队员外业出勤1157人次,拍摄照片3万余张,采集腊叶标本1304号,药材样品281种,种质资源111种,调查到药用植物品种1062种;调查45个样地,225套样方,统计了64种重点种类的蕴藏量。

这次中药资源普查为摸清全县中药资源家底、科学制订中药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汝城县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汝城中药材图志》的出版发行,标志着汝城县中药资源普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将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成果应用到汝城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中,为全县经济繁荣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忠达 朱孝勇 黄桂山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2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