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后腰背痛久不愈 小心是阳虚、寒湿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0-11-24 16:50:50
时刻新闻
—分享—

160620101132(1)_看图王.jpg

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长沙29岁的刘女士4年前生了个可爱的小男孩。从2016年分娩后到现在一直有腰背部疼痛的症状,翻身及起床都困难,稍微动下就出很多汗,还经常畏寒。刘女士曾到医院拍片提示双侧骶髂关节致密性骨炎,在经过数周的热敷和理疗后腰痛好转,但背痛仍在。

最近,刘女士腰背部的疼痛感也越来越强烈,不仅站着痛、坐着酸,晚上连睡觉翻身都困难,还伴晨起双上肢酸软无力,手指肿胀感,起床活动后双上肢肿胀感才稍微减轻。刘女士尝试过各种止痛药,但一停药又复发,还伴有胃痛的症状。

华医金良解谜:骨盆倾斜,脾肾阳虚,寒湿内阻

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中心范志奇为刘女士进行详细体格检查和辅助之前的影像资料检查发现,发现腰疼的原因是产后骨盆倾斜造成的。

范志奇根据刘女士病情制定了详细诊疗方案,范志奇建议在口服中药之余,配合穴位按摩及艾灸等外治法祛寒。范志奇解释,刘女士在产后损伤气血,没有好好调养,还感受了寒湿邪气,未及时治疗,所以出现腰背痛。虽经热敷理疗治疗,但气血亏虚之本仍在。治疗上,范志奇使用正骨手法,对患者的颈椎、胸椎、腰椎及骨盆进行整复,以健脾固肾温阳、强壮筋骨为主,再配合针灸治疗,同时服用中药半个月后,刘女士腰背痛减轻了一大半,头晕、胃痛明显改善。

孕妈妈们在后期肚子越来越重,重心会有些改变,而且腰椎变得比较紧,并且会往前弯,下背弧度增加,胸椎显得有些驼,这时候肚皮肌肉也慢慢变弱,使得支撑力较以往差,旁边韧带所受压力增加,以致整个脊椎形状皆因怀孕而产生明显变化。

产后妈咪有些姿势、动作和习惯,也会加重腰酸背痛的程度,最常见就是抱宝宝姿势不良,特别是喂奶时,妈咪会将宝宝抱在肚子上,再”以乳房迁就宝宝”,所以会有点弯腰驼背,因而容易感到腰酸背痛。

在受寒湿侵袭产后的新妈妈身体比较虚弱,如果不慎受湿寒侵袭或者是受了冷风吹袭,或者是不注意保暖,都会很容易致使经络不通而导致血脉运行不畅,时间长了就会引发腰酸背痛。

产后腰痛需重视

范志奇强调产后有腰背痛的患者若不能及时康复,会迁延为慢性腰痛,甚至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长短腿等。

范志奇建议,产后的宝妈们应避免长久站立蹲坐、弯腰用力;哺乳姿势得当;注意补钙;关注日常,穿着柔软舒适的鞋子,避免高跟鞋。

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中心以中医传统特色手法进行脊柱及骨盆的复位,结合SET悬吊设备对骨盆的恢复加以巩固,达到骨盆修复、臀部塑形、改善腿型的治疗效果。同时配合特色艾灸、中药封包热敷、针刺、穴位贴敷等特色外治法,达到治病求本的效果。

中医认为妇女生产时筋骨、腠理大开,身体虚弱,内外空疏,此时如不慎风寒侵入,在“月子里”的恢复期,筋骨腠理合闭,会使风寒包入体内,血脉运行不畅,不通则痛,造成产后的周身酸痛,所以产后的保暖非常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2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