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内住院就诊率90.93%,建设医联体612个,湖南医改亮出成绩单!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亚男 2020-11-26 20: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记者 刘丹)11月26日下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长沙召开“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安徽、福建、湖南、重庆4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经验做法。

湖南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小春表示,“十三五”以来,湖南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建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一名政府领导分管“三医”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推动五项基本医疗制度建设,医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2019年,湖南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1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9.49/10万、3.03‰、5.07‰,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185家医院试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陈小春表示,湖南以取消药品加成为突破,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本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后的医疗服务价格总体补偿分别达80%和100%以上,药占比从2015年的43.5%下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27.8%,医务性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27.39%提高到2020年上半年的32.07%。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面落实,185家医院开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在101家医院开展了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全省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重达38.36%。

推进医保制度改革 贫困患者医保报销比例达86.39%

在解决“看病贵”问题上,湖南推进实施基本医疗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0%,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不断提高,年度最高补偿额度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

同时,改革医保支付制度,按病种付费病种数扩大到160个。截至2020年6月,全省43个特殊病种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69.38%和58.19%。创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模式,贫困患者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到86.39%。

此外,湖南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达介绍,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抗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154个中标药品中标价格平均降幅达到35%,最高降幅达到88%,年度可节省药费支出17亿元左右。如期落地执行了三批次国家集采112个药品,平均降幅达到54%。启动吻合器类、骨科创伤类、冠脉扩张球囊类3大类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

探索医防融合新模式 建设高血压监测点2万余家

湖南自觉强化为全国探索经验的责任担当,努力在实践中趟出新路子。陈小春介绍,湖南以慢性病防治为突破口,探索出基层医防融合管理新模式。

在邵阳市、怀化市启动终末期肾病“腹透治疗可及性及基层管理项目”,探索建立重大疾病“县治、乡管、村访”的急慢分治医疗服务网络,肾病腹透患者往上级医院就诊率下降32%。

在长沙县启动开展高血压、糖尿病基层慢病医防融合“五个一”(一个明确的诊断、一张适宜的处方、一些基本药物、一项健康咨询和跟踪服务、一条急诊救治绿色通道目标)项目试点,探索建立了以高血压为突破口的基层慢病医防融合管理新模式。在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设高血压专科门诊400多个,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高血压专病门诊2000余家、高血压监测点2万余家,做到了高血压监测全免费。

分级诊疗格局加快形成 县域内住院就诊率达90.93%

此外,湖南坚持“做精顶层、做强县域、做实基层”改革思路,推进分级诊疗格局加快形成。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全面启动国家医学中心与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技术创新为重点,推进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着力打造技术高地,降低疑难复杂疾病省外转诊率。

在提升县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方面,坚持“输血”和“造血”两手抓。一方面,建立612个医联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基层“输血”,覆盖所有县级医院。另一方面,以县级医院能力为切入点实施“造血”。48个贫困县已建立了肿瘤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呼吸内科等科室。实现全省县域“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村卫生室全覆盖。

陈小春表示,2019年,全省县域内住院就诊率达90.93%,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比53.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6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