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术后心脏添活力 吟诗相赠诉恩情

来源:红网 作者:曾海涛 编辑:易锐华 2020-11-30 14:20:53
时刻新闻
—分享—

1606703386_看图王_meitu_1.jpg

致谢诗。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曾海涛)一位患者在出院前,将一首藏有科室主任、责任医师、护士长姓氏的致谢诗写在科室意见簿上。这是一段怎样的故事?

今年6月,70岁的何爷爷因为严重的胸闷胸痛住进了长沙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四病室。何爷爷是一位生性浪漫、非常讲究生活情趣的老人,平时最爱吟诗作画,钓鱼喝茶,退休后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然而今年以来,何爷爷的生活水准“大大降低”。因为他只要稍作活动,就会明显地感到胸闷、胸痛,到小区散个步也成了难事。何爷爷不得不停止一切活动,待在家里静养;从5月起,老人胸闷胸痛的程度日益加重,就连坐着不动也会感到呼吸困难。身体不适加上情绪郁结,何爷爷整个人郁郁寡欢。

根据何爷爷的病史症状、体格检查及心电图等检查结果,心血管内科四病室主任、主任医师王勇判断他是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型;进一步完善冠脉造影证实,何爷爷冠状动脉三支血管病变,其中前降支动脉狭窄95%以上,导致他频繁胸闷、胸痛的发生。

王勇介绍,心绞痛属于冠心病的一种类型,可分为稳定性心绞痛或不稳定性心绞痛,不稳定性心绞痛是相对复杂的情况,可以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前兆。

若有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常见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肥胖、少动、家族史等),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且发作时间长、发作后不容易缓解时,都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明确诊断。

何爷爷有冠心病家族史,并且患有高血压多年,这些都是诱发他心绞痛的高危因素。

老人冠状动脉的严重病变仅通过药物治疗难以控制病情进展,且随时有可能发生血管闭塞导致心肌梗死。经慎重评估后,王勇建议何爷爷行介入手术置入支架解除严重狭窄病变。

王勇及医护团队耐心地向何爷爷及家人解释手术注意事项,打消他们的疑虑;术中置入三枚支架,老人胸闷胸闷不适很快消失;术后医护人员细致、科学指导冠心病二级预防治疗,让何爷爷感觉住院生活并不枯燥无趣,让他充满了对未来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

“苦尽甘来春满园,姹紫嫣红别样情”在出院回家前,心情愉悦的何爷爷作诗一首,巧妙地把科室主任、责任医师、护士长的名字藏在诗中,送给心血管内科四病室医护人员,以表感激之情。

来源:红网

作者:曾海涛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1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