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走进湖南科技大学为“艾”发声

来源:红网 作者:夏鸾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12-02 11:18: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02101322.wm.pn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通讯员 夏鸾)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值此之际“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湖南科技大学。央视著名主持人、红丝带健康大使鞠萍女士与专家,和大学生们通过“防艾”情景剧表演、专家互动访谈,为“艾”发声。增强学生们对艾滋病的防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推进大学校园防艾工作。广大学生通过话剧表演、专家访谈、现场互动问答等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艾公开课。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胡石其、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秘书长荘弢致辞,市防艾办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李新吾,省防艾委办公室主任、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俊华讲话,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湘潭软件职院志愿者和防治艾滋病一线工作人员代表近1600名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湘潭市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科技大学、共青团湘潭市委、湘潭市计划生育协会、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艾滋病防治工作也面临了重大的挑战。艾滋病高危行为时有发生,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意识,减少高危行为的发生,做好有效的个人防护,主动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此次活动内容围绕着青春健康、零艾行动主题展开。我国艾滋病总体保持低流行状态,但流行形势仍十分严峻,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影响性传播的主要因素广泛复杂,男男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诊断报告的青年学生感染病例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和性健康的宣传教育,强化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风险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是我国艾滋病防控的一项重要内容。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陈曦在活动中非常生动和大学生们讨论了如何保护自己避免艾滋病的侵害以及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或者怀疑自己感染艾滋病后应该采取的措施。

发起于2014年的“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截至目前已经走进了全国百所高校,开展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受到在校大学生的广泛欢迎,对提高大学生的防艾意识,自觉选择健康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当代大学生能够“知艾”,更重要的是“防艾”,需要的是转变行为,关键时刻要学会保护自己,做到主动检测。一旦怀疑自己感染艾滋病,只有做到主动检测才能心中有数,心里有底。长沙市一医院艾滋病治疗专科科长、主任医师肖刚提醒广大年轻朋友,一旦发生高风险性行为,一定要尽早到正规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检测,各地疾控机构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会提供免费的咨询和检测服务。

专家们还与现场同学就艾滋病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鸾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6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