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徒手处理生肉? 手有伤口或倒刺要小心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周曼 2020-12-09 10: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徒手处理生猪肉,在一般人眼里再正常不过了。不过,专家提醒,如果手上有伤口或者倒刺,处理生猪肉时最好戴手套。

  50岁的张叔(化姓)在肇庆卖猪肉已有六七年了。今年10月下旬,他突然感觉脖子、腰背总是莫名其妙地酸胀。起初,他以为是感冒,直到10月25日上午,张叔突然剧烈头痛。家属急忙将他送到当地医院。头颅CT检查没有发现明显异常。当天傍晚,张叔高烧到40.2℃,“人烦躁不安,手脚乱动,跟‘疯’了一样。”家属田女士(化姓)说。

  10月26日,张叔辗转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接诊的神经内二科包泽岩主治医师发现他左手拇指上有一个黄豆大小的伤口。考虑到患者有生猪肉接触史,且脑膜刺激征为阳性,初步诊断是脑膜炎。最终,在患者的脑脊液中找到了猪链球菌,证实了诊断。

  该院神经内二科主任钟水生介绍,人体感染猪链球菌的情况非常少见,而且暂时没有发现人传人。“一旦起病,十分凶险,多数发病初期会有高热、全身不适、眩晕等症状。”经过抗感染等治疗,张叔的意识逐渐清醒。10月30日,他已经能正常地沟通,疼痛也明显好转。

  猪链球菌惧怕高温,只要加热到100℃就可以被立即杀死;在60℃以上的温度下炖煮10~12分钟也能被完全杀灭。钟水生强调,市民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猪肉。皮肤若有伤口,要避免接触生猪肉。食品加工时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郑琳)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