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人民为中心 向改革要活力 湘潭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符瑶 编辑:易锐华 2020-12-09 17: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通讯员 符瑶)“我们在社区医院看病,也可以得到大医院医生的诊疗,看病更方便了。”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街道居民黄利芝因腰椎疼痛在社区医院做了检查,社区医生将她的检查资料发给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影像远程诊断中心的医生,医生及时给出了诊断结果和下一步治疗建议。由于市级医院和基层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合作关系,基层医院随时能够申请远程会诊,为患者看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这,正是医改给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医改,关乎民生,情系群众。近年来,湘潭市医改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湘潭建设为统揽,着力构建布局合理、上下联动、功能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湘潭特色的医改之路。

补短板、求突破,防护网进一步织密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危机,也是一场大考。湘潭在大考中交出了漂亮的答卷,但并不意味着从此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恰恰相反,湘潭以疫情防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全市人民织密健康防护网。

5月7日,湘潭市在湖南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公共卫生防治体系补短板工作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等30项具体措施,各有关部门也出台15个执行文件,完善相关机制,有力推动公共卫生防治体系补短板。

不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才能做到有备无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后,定期开展突发传染病分析研判,确保科学、有效采取应对措施;湘潭市应急物资储备采用实物储备和协议储备并行的方式,由有关企业承担湘潭市医疗救治设备、医疗防护物资等的储备,确保储备充足;建立健全应急队伍、装备物资、培训演练等各类应急管理制度,设立“95120”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建设不断加强……

此外,基层公共卫生人才缺乏问题不容忽视。近年来,湘潭市通过公开招聘、绿色通道、人才引进、直接考核等方式,引进专业技术人员补充到各级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时,通过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市疾控中心、市中心血站在湖南省率先落实“两个允许”(允许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有效提升了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薪酬水平。

优服务、提质量,“看病难”进一步化解

如何进一步破解“看病难”?构建多层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优质的医疗服务扎根农村、社区,让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更强,医改正让湘潭人看病越来越容易。

医联体,使资源共享,让百姓受益。近年来,湘潭市组建了27个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立了市级医疗健康集团与县域医共体之间的紧密联系,市、县、乡、村四级实现了有效联动,最大限度地优化了资源配置、激发了基层运行活力。

雨湖区长城乡卫生院与市二医院建立起紧密型医联体。市二医院下沉到卫生院的专家,常驻卫生院开展医疗服务,并全部参与到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二级医院专家服务,门诊和住院均次费用也仅为全市公立医院平均费用的一半,受益是实实在在的。”雨湖区长城乡卫生院负责人说。因长城乡卫生院医联体工作成效突出,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以长城乡卫生院为例,重点推介了湘潭市通过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能力的典型经验。

“现在有了卫生室,我每个月都会做健康检查,全面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说起村里新建的卫生室,家住湘潭县云湖桥镇天鹅村的彭正和老人连连称赞。

近年来,全市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自身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建设了标准化的村卫生室,村民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感不断提高。2020年市县两级财政还投入992万元,对全市62家基层医疗机构预防接种门诊实行数字化建设,并对儿童保健门诊进行规范化建设。乡镇卫生院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湘潭市22个乡镇卫生院获评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推进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是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效途径。作为湖南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试点示范市,湘潭市不断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互联网+”便民惠民应用。一张小小居民电子健康卡,整合了89家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实现了60项便民惠民服务,开通了预约挂号、健康档案调阅、核酸检测预约等便民惠民服务,“一卡通工程”有效解决了居民“一院一卡、互不通用”的堵点问题,让市民看病更方便。湘潭市医疗机构居民健康卡改造完成率居湖南省第一。

医疗保障制度也不断完善。2020年10月1日起,湘潭市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制度,参保人员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基本政策、待遇报销标准以及具体经办流程等在全市实现了统一,医保便民、惠民、助民作用将得到更好发挥。

公立医院改革也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之一。近年来,湘潭市通过创新人事、绩效、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五大机制”,不断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构建市、县、乡、村连续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对缓解“看病难”的问题产生了积极作用。

抓改革、重民利,“看病贵”进一步缓解

家住岳塘区书院路街道的贺奶奶是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患高血压多年,过去买药需全额自费。随着湘潭市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的落地实施,贺奶奶申请了高血压门诊用药保障。如今购买35元的硝苯地平, 贺奶奶只需自费10.5元。“以前买高血压药都要自己出钱,现在可以享受70%的报销,切实减轻了我们的用药负担!”贺奶奶激动地说。

如何解决“看病贵”?借国家医改惠民东风,湘潭市多管齐下、多点发力,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的困局。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一般单次费用比较低,持续费用比较长,总负担比较大,以往难以纳入报销政策。2020年1月,湘潭市首例享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优惠的患者在岳塘区书院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疾病认定、门诊拿药及现场报销手续,标志着湘潭市城乡居民医保病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正式落地实施。以岳塘区为例,目前共有75种高血压用药、63种糖尿病用药纳入了第一批门诊用药范围,按照政策报销70%,政策实施将减轻岳塘区近4万患高血压、糖尿病的城乡居民医疗负担。

同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大力推进。试行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意味着医保支付方式从“按项目付费”转变到“按病种付费”,有利于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作为国家首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试点城市,湘潭市夯实数据和系统规范、人才培养等各项基础工作,有序推进试点工作,2020年湘潭市DRG付费改革试点工作在国家试点进展监测情况评估中被评定为“进度优秀”。

2020年1月,湘潭市97家医疗机构完成了国家第一批“4+7”扩面的25种药品集中采购的协议签订,此次集中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6%,单个品种最高降幅94%。这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让群众用上质优价更廉的好药。

一项项标志性的改革试点、一个个有温度的政策举措,正是湘潭市深化医改、为民造福的具体体现。如今,备受关注的“看病贵”难题,在湘潭正得到有效化解。

来源:红网

作者:符瑶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9/8693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