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人造雪”安全吗?小心“喷雪”变“喷火”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凌飞 编辑:周曼 2020-12-21 10: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用于庆祝的“喷雪”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这种“喷雪”,能够喷出雪花般丝带和泡沫,营造出下雪般的浪漫场景,往往在跨年、生日、结婚等场合用于烘托现场气氛。然而,或许大家不知道,这份浪漫的背后却隐藏着消防安全隐患。15日,连云港市赣榆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通过现场实验,让您眼见为实。

  近年来,喷雪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即是“生日宴会秒变火灾现场”。两名女子在庆祝生日时,头发上和肩膀上被喷了大量喷雪,这时一团火焰突然蹿出引燃了泡沫,由于喷雪具有一定黏性,女子根本来不及清除,头发被瞬间烧着,十分可怕。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喷雪是一种压缩气体罐,最常见的为两种,一种可喷出雪花状,另一种可喷出彩带状,一瓶的价格多在5元左右。

  为了验证喷雪的易燃性,当天上午,消防指战员提前准备好了喷雪、圣诞树、猪肉、酒精灯、点火器等实验道具。消防员首先将雪花状的喷雪进行充分摇匀后,在木板上喷出一条长约20厘米的装饰条,然后打开点火器,将火焰靠近装饰条。通过现场实验发现,喷头火焰还没有完全触到装饰条,就出现了轰燃效果,橙红的火苗瞬间覆盖了白色泡沫。

  接下来,消防员在一棵约90厘米高的圣诞树前方放置了一个酒精灯,并将酒精灯点燃,模拟喷雪遇到明火的情况。当消防员将喷雪对着酒精灯的火焰喷射时,飞溅到圣诞树上的泡沫引燃了装饰树,现场冒起了浓烟,气味十分刺鼻。喷雪为什么能被点燃呢?赣榆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焦祥峰分析说,从喷雪罐体中产生的“雪花”,其主要成分是高分子树脂化合物,它们是靠高压溶解在乙醇、甲烷等有机溶剂内的,而有机溶剂本身就是易燃易爆品,所以此类“雪花”一旦接触到火源极易被引燃。(记者 张凌飞 通讯员 苏欣 李璐)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凌飞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