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教全方位 健康你我他 湘潭市健康促进医院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尹义龙 张红斌 吴元知 编辑:易锐华 2020-12-24 15:2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通讯员 尹义龙 张红斌 吴元知)今年65岁的唐大爷家住湘潭市岳塘区霞光山庄,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老年性基础疾病,血糖也高。最近,他因胸闷等身体不适入住湘潭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他的不适症状得到很大缓解,血压、血脂、血糖也降下来了。

“更让我感到与之前不同的是,从我入院开始,就有医生护士对我进行健康生活的宣传;住进来后,每天有医生护士指导我的饮食,要我的家人送饭时注意低盐、低脂,营养搭配;服药有不清楚的地方,还可以随时问医生护士。”唐大爷说着,伸出了大拇指,“总之,我在这里住院,可以说是住了个‘开心院’‘放心院’。”

这是湘潭市健康促进医院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三全宣教法”后的一个可喜变化。

为全面推进医改政策落地,提高医院建设水平,湘潭市健康教育所在市卫健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市级医院创新开展了健康促进与教育“三全宣教法”(即住院全过程、阵地全方位、生命全周期的健康宣教);各市级医院在“三全宣教法”的开展和落实上,更是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同时各有侧重,各具特色。

通过努力,“三全宣教法”使湘潭市的医患纠纷率、患者投诉率大幅下降,医疗服务效率和医院文化建设水平不断上升。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中医医院和市三医院5家单位,先后成功创建为“健康促进医院”。

健康宣教无处不在,群众就医获得感大增

走进湘潭市三医院,能感受到浓厚的健康宣教氛围。

医院的电子显示屏上,健教宣传标语不断滚动;院内多处设立的健康教育展架上,健教宣传小册子琳琅满目;门诊大楼前的健康长廊里,如何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科学健身、慢性病防治等各类健教知识宣传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吸引不少患者和来院市民驻足观看……

“在健康促进与教育‘三全宣教法’上,我们针对不同的场景侧重不同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市三医院健教专干章立云介绍,“对于住院全过程的健康宣教,在患者入院前、住院中和出院后,医护人员会通过口头宣教、发放宣教资料、开展院内健康讲座等方式,向患者传播合理用药、饮食调理、康复锻炼、心理疏导等健教知识。”

而在阵地全方位健康宣教上,市三医院除了院内随处可见的宣传外,还通过视频、宣传册、海报等,介绍常见病、慢性病、不同季节流行疾病的治疗及预防方法;该院导诊台和各诊室的医护人员经常针对就诊患者不同病情发放相应的健康教育处方,为患者和家属宣传健康教育知识。

“之前我降压药吃吃停停,导致血压不稳定。”53岁的王大姐说,近日她因糖尿病和高血压在市三医院心血管介入科住院,医护人员及时向她宣讲了合理用药降压和合理饮食降糖的知识,住院期间她自己也到处走走看看,在医院的宣传栏、宣传小册子、宣传视频等媒介上学到了很多有用的健康知识。“现在我定时定量服药,注意低糖饮食,血压血糖都稳定了,身体大有好转。”

市三医院的阵地全方位健康宣教还经常延伸到周边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乡镇等地,通过义诊、讲座等方式将健康知识覆盖到更广泛的人群。

今年4月,市三医院组织医院急救专家走进岳塘区五里堆街道向阳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并通过对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急救技能的详细讲解,让不少人掌握了自救互救等急救方法。

“我们为患者、家属及医院职工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疾病预防和保健知识,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大大增强。”章立云表示,“医患纠纷从2018年的8起降到今年仅有一起,患者投诉从2018年的14起降到今年的6起,患者满意度提高到了96%。”

患者得益“三全宣教”,医院呈现“两降两升”

作为首批市级健康促进医院,湘潭市一医院的健康宣教工作一直常抓不懈,对于健康促进与教育“三全宣教法”,该院更是让患者特别是住院患者及其家属充分知晓、入脑入心。

医院心内科是一个以高血压、冠心病等慢病患者为主的科室,不少人需要长期乃至终身进行健康管理。为此,在住院全过程健康宣教方面,科室实行全员参与,科主任和护士长为责任人,医生护士健康宣教工作各有分工,医院的健教专干则进行指导和督促。

对每个住院患者的入院前、住院中和出院后,该院会制订个性化宣教方案,通过对患者在住院环境、用药、运动、饮食、心理、回访等多方面的健康宣教,提升患者对疾病的认知,消除患者及其家属的焦虑,促进医患和谐。

像唐大爷,他在入院前和住院中对心内科的治疗护理、健康宣教很满意,“但我们的服务是全过程的,”市一医院心内科大主任、主任医师许放华说,“出院后我们还会对他进行电话随访,必要时上门随访,提醒他规范用药,做好健康维护,稳定治疗效果。”

市一医院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三全宣教法”以来,“两升两降”效果明显,医院服务效率和文化建设水平提高了,而医患纠纷和患者投诉则大幅下降,医院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等科室创造了近3年患者零投诉的纪录。

此外,湘潭市健康促进医院在“生命全周期健康宣教”上,针对婴幼儿、青春期、孕产妇、上班族、更年期、老年人等不同群体, 通过健康宣教手册、海报、公益宣传片等进行健康宣教;在不同病类患者候诊区和病区开展专门的健康知识讲座,引导他们调整身心、战胜疾病,平安度过生命周期的特殊阶段。

“全面普及健康促进与教育,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各健康促进医院积极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三全宣教法’,患者满意度逐步提高,有力推动了公立医院服务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疾病诊疗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转变。”湘潭市健康教育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以健康中国行动为抓手,积极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继续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通过更优质的健康指导、更浓厚的健教氛围、更和谐的医患沟通,促进“健康湘潭”共建共享,助力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尹义龙 张红斌 吴元知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51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