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卫健委: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00万剂次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辑:周曼 2020-12-31 14:30:2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及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 12月15日,我国正式启动了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半个月来,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已经超过了300万剂次。

  曾益新谈到,在接种工作中,国家卫健委建立了完善的接种点设置规范、接种人员严格的培训、受种人员的筛查、不良反应的监测、应急救治以及严重不良反应的专家会诊等一系列制度,来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顺利。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也发生了一定比例的不良反应,总的发生率跟常规接种的几种灭活疫苗很接近。主要的表现是局部疼痛,局部的硬结。轻度发热的病例大概不到0.1%,过敏反应等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二。这些情况经过及时处理,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曾益新介绍说。

  同时,曾益新提醒,疫苗接种时一定要问清楚,有没有严重的过敏反应史,接种的时候一定要有严格的医疗保障措施、医疗单位。另外,还要特别注意接种时的心因性反应和偶合事件。心因性反应就是心理因素引起的不良反应,比如太紧张导致的不良反应。

  “随着新冠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的逐步提升,我们将全面有序地推进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种,后续再开展其他普遍人群的接种。目前,我国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已经制定了统一的接种方案,我们将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够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全人群构筑起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使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得到彻底控制。”曾益新表示。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