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心电图检查,你知道多少?

来源:红网 作者:邹冰 编辑:刘丹 2021-01-15 11: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心电图检查是一门古老的检查手段,至今有一百多年历史,至今仍是临床上最为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对于第一次做心电图,病人总有许多疑虑及担忧,希望此文能帮助大家了解心电图检查的基本常识。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

心脏由数以万计的心肌细胞组成。正常情况下,心肌细胞可以自主发出规律的生物电流,在许多心肌细胞的协同配合下,表现为心脏跳动(心脏的收缩和舒张)。这些生物电流可以通过心脏周围的组织和脏器传导致皮肤,而心电图就是通过在人体表面安放电极导联的方式,来捕捉心脏发出的生物电流信号,通过综合各导联的电信号来得知心脏跳动的快慢、节律等信息。因此,由于心电图检查本身不放电,无电流刺激,它是无创、无痛、无辐射的,适合所有人群,包括孕妇及婴幼儿。

一般情况下,医生开具的心电图为十二导联心电图检查,需要在胸口和四肢分别接上导联来捕捉心脏电流信号。

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其最主要用于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的确诊,对于心肌梗死,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它可以比较精确地确诊绝大部分心肌梗死,包括梗死的部位、分期及某些并发症;而到目前为止,各种心律失常的确诊和发现主要依靠心电图,这是心脏彩超、冠脉造影、核素显像等其他心脏方面的检查不能比拟的。另外,对于安装起搏器的患者、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患者亦需要随时进行心电图监测,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避免危险的发生。它也可以辅助诊断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肺心病、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心脏病、心肌病、心肌炎等其他心脏疾病,以及甲状腺疾病、电解质紊乱等。也用于外科麻醉和手术监护。

心电图检查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1、检查流程

图片1.png

2、注意事项

心电图检查受运动、情绪等因素的影响,故在进行心电图检查前需静坐片刻,待心跳平静后再进行检查。

由于心电图检查仅需脱去鞋袜露出手腕、脚踝及胸口皮肤平躺于检查床上,因此,做心电图最好不要穿连裤袜、连衣裙,检查时最好脱下外套,女性病人需解开文胸。

心电图检查时需放松肌肉,保持静止,平静呼吸,不要说话,避免人体活动或电线晃动对波形造成干扰。对于因某些原因身体抖动不能克制的病人(如寒战、帕金森病人),可由家属压住手脚,尽可能保持病人身体为静止状态。心电图检查一般记录10秒,如果顺利,检查过程很快完成,若检查时间长可能由于肌肉不够放松造成医生无法捕捉平稳的心电曲线导致,不必紧张,耐心配合即可。

心电图检查的局限性

由于心电图捕捉的是安放电极导联时心脏即刻的生物电流信号,反映的是检查期间的心脏状态,故对于某些阵发性的疾病存在一定的漏诊。如部分有偶发早搏的病人,如若采集过程中未发生早搏,心电图报告则为“正常心电图”;还有一些胸闷的病人,若为一过性心肌缺血,检查时病人症状消失或缓解,心电图表现也可为正常。因此,对于上述病人则需反复、多次的进行心电图检查,甚至进行长时间的心电图监测(如24小时动态心电图)才能得到准确的诊断。

另外,心电图检查仅能通过生物电流来反映心脏的状态,并不是万能的,需要依靠其他心脏方面的检查帮助全面评估心脏情况。通俗来讲,如果把心脏比作一所房子,心脏瓣膜为房门,心脏彩超主要观察这所房子的大小、形态、房门是否能打开、关严实,冠脉造影主要检查房子的水管是否生锈(冠脉斑块)、堵塞、闭合,而心电图则检查房子的电路是否正常,有无断线、短路。因此,要想全面评估心脏情况,需结合各类检查结果,综合分析。

(作者系长沙市第三医院电生理科 邹冰)

来源:红网

作者:邹冰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5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